>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胡卫:尽快出台共享单车行业质量标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晓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尽快出台共享单车行业质量标准

  似乎在一夜之间,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铺”满了北上广深及部分中小城市的街头。共享单车的出现,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与此同时,这些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放、安全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递交一份题为《关于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的行业质量标准,在标准尚未出台前,暂停新投放共享单车。同时,由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第三方,负责共享单车的长效管理,并采用GPS定位系统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澎湃新闻记者 高剑平 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澎湃新闻记者 高剑平 资料图

  提案指出,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上半年,在上海投放的共享单车可达50万辆。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还是以投放新车为主,原有的闲置车辆并未得到消化,依旧占用了道路和空间资源。

  “共享单车的出现,既可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又能改善当前交通环境,但我们必须吸取网约出租车发展初期管理相对滞后的前车之鉴。”提案称,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需提早谋划,尽快制定共享单车生产标准和管理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为此,胡卫在提案中建议,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的行业质量标准,对刹车、整车寿命等质量提出具体的要求,满足高强度骑行需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和轴发动机等在内的关键零部件配件供给和后期维护等提供了良好条件,以确保使用人的人身安全。

  同时,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第三方,负责共享单车的长效管理。“目前存在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如分别管理除增加成本外,也可能导致各自为政,措施不到位。”提案称,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规范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实行牌照管理,解决数据核查难的问题,使单车科学投放、有序管理避免乱停乱放。

  提案还建议,采用GPS定位系统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由主管部门在停车区域划定、硬件安装、企业间协调等问题上给予支持。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已实现了智能化,而监管车辆停放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电子围栏。

  此外,在单车行业质量标准尚未出台和运行维护、停放地点等未予公认和确定前,暂停新投放共享单车,经一段时间试运行磨合后,再根据实际的需要合理增加停运单车的数量,以达到健康有序地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1838 report 1389 似乎在一夜之间,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铺”满了北上广深及部分中小城市的街头。共享单车的出现,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与此同时,这些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