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关注室内污染 建议设空气净化器评估标准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钟南山将目光聚焦室内污染 建议设立空气净化器评估标准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何伟奇 李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晚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带着四份新议案匆匆抵京履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团当中的“直言派”,谈医改困难、说污染治理,几乎是81岁的钟南山履职十年的两个关键词。今年他提出的第一份建议,仍然跟医改有关。

  “医改进展还不够快,主要还是供给端没有解决。要害是供给端的真正的公益性没有做到。”钟南山直言,目前医改依旧没有切中“要害”,症结就在于医院作为“供给端”不能提供让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

  不过,钟南山认为,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让医生的工资和创收脱钩的同时,也应当保障优秀医护人才,特别是归国人才的正常待遇,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对此,钟南山还呼吁,既然筑巢引凤,安家费就不该打折,奖金扣税也应适当“减负”。他透露,目前国家对优秀的回国人员和科技人员有奖励政策,但奖励金是以工资的形式发放,那么这些奖金超过6万元或者超过8万元就要(按工资纳税标准)缴纳40%的税。另外有一些优秀科技人员的安家费,在广东需要缴纳超过20%到40%的税。奖金税率太高,对于这些科技人员而言,无异于“左口袋进又口袋出”,不仅机制很不合理,也打击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呼吸病学专家,手术室外的钟南山,最关心的还是人们的呼吸健康。今年,钟南山又带来了有关大气环境治理的相关建议。不过这一次,他的目光从室外移向室内。钟南山认为,治理空气污染,不能把目光只停留在室外。

  “今年我会更加重视室内环境污染的治理,因为我们80%的时间是在室内,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危害甚至比室外造成的污染还严重。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室内的污染可以采取方法减轻,但目前室内空气净化装置良莠不齐,有一些甚至是鱼目混珠。而且空气净化器跟电视、手机不太一样,质量好坏不容易被用户感受到。”

  空气净化机市场到底有多大?钟南山列举了一系列他所了解到的数据:2010年,全国有100多个空气净化机品牌,到今年已经发展到近700个。钟南山希望通过在全国设立空气净化器的评估标准,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建立一个标识评估,从而推广消费者易于识别的标识,让老百姓对鱼龙混杂的空气进化器市场,也能看个明白。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xwwgf/20170304/t20170304_523636086.shtml report 1132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何伟奇李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晚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带着四份新议案匆匆抵京履职。作为全国人大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