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云南旅游问题属极端现象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云南旅游问题属极端现象不是普遍的
邵琪伟 东方IC 资料
邵琪伟 东方IC 资料

  “云南旅游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是属于极端现象,不是普遍的。”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称,对近期丽江频发的旅游负面事件感到痛心,“确实感到不该发生这些事,还是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保持长远可持续发展。”

  在当天下午的政协小组会议上,邵琪伟谈到,国家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消费需求,由此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消费需求变化大,如新兴的邮轮旅游、自驾车游、冰雪旅游等,但供给跟不上;二是出游人数大幅增长,但旅游服务跟不上,出现了服务不规范、价格矛盾、质价不符、不遵守合同、缺乏信用等问题;三是某几个阶段出现井喷式客源增长,市场管理跟不上,市场秩序不好,群众就投诉多,游客不满意度上升。

  谈到景区高峰期问题,邵琪伟称不赞成“人满为患”的说法,但确实存在“人满为忧、人少则愁”的问题。据其介绍,去年北京游客总量已达到2.85亿人次,相当于一个北京常住居民要服务10个以上游客,湖南去年游客总量为5.65亿人次,增长19.4%,贵州达到5.31亿人次,而未来要求旅游业继续快速增长,据测算一个省接待量将超过10亿人次,“这矛盾怎么会不出来?”

  邵琪伟称,要把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是说过去不讲,不是各级党委政府不重视,而是到了这个时候了。现在什么情况?有一些地区发展旅游追求数量积极性很高,不是说不讲质量,但是好像(质量比数量)要软一点。”他强调,旅游业必须进一步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一定要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要市场,向质量要可持续发展。

  针对低价团屡禁不绝的问题,邵琪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已有旅游法,各省区也有了相关条例,关键是执法要严,此外良好的消费环境也需要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营造,“消费者自己过度追求低价,报低价团,这怎么行呢?”

  在采访中,邵琪伟还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了扶贫旅游和特色小镇开发的问题。

  根据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的规划,到2020年,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将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的17%。

  “扶贫旅游主要体现在乡村地区,由于农村部分资源本身有相通之处,确实存在一些同质化的问题。”邵琪伟称,中国广大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积淀深厚,应多开发有地区和民族特色的个性化乡村旅游产业,“分两个阶段,先帮助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未来还要致富。”

  对于当下十分火热的特色小镇建设,他也指出,要发挥政府规划作用,旅游小镇特色必须鲜明,其中最重要的是文化特色。比如不同民族有不同的建筑文化,就应该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体现,“确实要防止过度雷同、同质化竞争,否则未来效益是要受影响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2799 report 1595 邵琪伟东方IC资料“云南旅游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是属于极端现象,不是普遍的。”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