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谈民间投资放缓:增速不高但总量不少

来源:综合 作者:海外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谈民间投资放缓:增速不高但总量不少

  海外网3月6日电 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 举行今年两会的首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回应民间投资下滑的问题时表示,去年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不高,但是总量来讲不少。

  改革开放以来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发展最快的是民营经济。相伴的是民间投资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在几十年当中民营经济发展成长早就了一批国内国际上知名度很高的企业。同时我们也在发展当中很多技术的突破也来自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在几十年中保持着快速强劲的势头。

  民间投资去年下滑到3.2,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有它的客观合理性。我们的民营经济就在市场中发展起来,对市场反应最敏感。投资的行业是能够市场平均利润的。我们注意到统计数字中,在十二五期间民间投资速度超过全社会投资增长速度。随着增长下滑,前景不太明朗,我们的民间投资在去年出现了减速情况。

  从这一点来讲,恰恰说明市场的作用在发挥。民间企业在规避市场风险。

  从政府来讲,我们要看在服务方面门槛准入方面监管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在这些方面国务院高度重视。

  六月份国务院听取了民间投资的情况,七月份下发了促进民间投资文件。对于民间投资反应的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包括融资难融资贵在出台的文件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个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取加以解决和落实。尽管如此,我们去年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不高,但是总量来讲不少。

  去年36.6万亿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61.2%,高的时候66.6%,去年净增1万亿以上。

  民间投资在整个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上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的一系列措施正在见效。去年8月份开始止跌回稳。

  下一步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药以下几项工作,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

  1. 抓落实,抓好26条措施落实到位。

  2. 进一步简政放权。

  3. 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

  4. 进一步做好服务。

  另外就是要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市场诚信。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haiwainet.cn/n/2017/0306/c3542664-30774095.html report 1138 海外网3月6日电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今年两会的首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将围绕“经济社会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