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言恭达委员:开放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言恭达委员:开放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委员:

  开放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开放理念在文化领域最积极的实践。然而当下,我们走出去的形式,主要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推出去",和当地社区、华人社群的融合度并不太理想,甚至流于形式。那么如何把"推出去"转变为"请出去"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委员开出的方子是,敞开胸怀,保持对话。

  2012年12月份,言恭达在北京语言大学捐助设立了艺术文化基金,帮扶180多个国家的一万多名留学生来中国学习,让他们“走进来”后再将中国文化“带出去”。在他看来,这比单方面推或许效果更好。“好比说,让法国留学生回国后向法国人普及中国文化,亲切感就会倍增。”

  言恭达认为,在“走出去”的内容选择上,也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中国文化对外交流元素不只是四书五经和长跑马褂,而是囊括了整个传统的现代文化。更重要的是,中国文化与域外文化应当相互尊重,既尊重其传统体系,也尊重其接受习惯。唯有你尊重了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接受你。

  “事实上,这样一种开放博大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智慧,早已包含在中国传统哲学的精粹之中。儒家所谓的"仁爱"之道,孔子说过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都是这个道理。"开放"所包含的共享与尊重,一直是我们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言恭达说。(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7-03/06/content_23902669.htm report 744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委员:开放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开放理念在文化领域最积极的实践。然而当下,我们走出去的形式,主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