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7全国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新视角】农业供给侧改革:走出转型夹缝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山头戴帽身披绿,山脚种起经果林,农民鼓起钱袋子,山旮旯里笑盈盈”。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岑巩县注溪镇,这里的村民用歌谣唱起了自己的新生活,幸福传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择优划区”的模式,岑巩县扶持和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柚子、水蜜桃、绿茶、油茶等经济林,生态变得更美了,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这是我国发展生态经济林、推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农业稳中调优,粮食再获丰收。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老难题 结构矛盾压力大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回顾近几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将“农业现代化”写入文件名,随后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何我国近些年来会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不断地进行积极探索?

  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从去年的农民收入来讲,实际增长率达到了6.2%,连续七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大势稳,基本良好。但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农民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支撑农民增收的传统动能在逐渐地减弱。

  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尤其是在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要想解决好结构性矛盾问题,中国应该如何破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破解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需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良方。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答案已找到,中国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新处方 培育农业新动能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可以看出,2017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种植结构会得到继续调整,玉米产量将持续调减。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但结构调整不是单纯的只做“减法”,而是根据具体的供求关系,宜减则减,宜加则加。在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同时,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优质小麦与稻谷的产量将持续调增。

  全国人大代表李朝鲜,是一名来自陕西礼泉县的村支部书记,在农产品的供给关系上深有体会,他引用当地农民话形容这种“小农业大市场”下的农产品供需困局:贩羊去咧的时候猪贵了,贩猪去咧的时候羊贵了,猪羊都拉回来集散了。

  他认为,当前深化农业和农村改革的关键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还是要靠政府政策支持。要让政府投资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药引子”,要用发展工业的决心和理念来发展农业。

  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认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三农”问题的主题和主线。过去一年中玉米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解决的办法并不单是减少供给的数量。

  “例如调优,让所有农产品质量往优的方面走,满足现在的新需求。调绿,使得生产更加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调新,要有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把它从供给方面提供出来。”

  供给侧不是单纯的供给,不但要看供给体系优不优、效率高不高,更要看农民“钱袋子”是否鼓起来,要着眼农民、关注农民,得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结构性矛盾,不能再让农产品产出来卖不出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7年将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支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尝甜头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黑龙江省青冈县,很多敏锐的农民早早嗅到了当前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与机遇。去年全国玉米面积调减的情况下,当地农民主动调整种植方向,大豆和饲草、花卉面积增加明显,小麦优质品种比例提高。秋收时节,大片的鲜花收获回来直接进了加工厂,美丽变成了财富。

  农民种什么主要看效益,要引导农民主动自愿地调结构,就要加大投入,让农民有账算。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把“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这正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判断和部署,关乎让农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开局。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有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和成果,就有了整个国民经济创新和发展的底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定会迎来“三农”发展新的春天。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ctv.com/2017/03/07/ARTI2po99K0ZfjEzyfAKlmyg170307.shtml report 2531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山头戴帽身披绿,山脚种起经果林,农民鼓起钱袋子,山旮旯里笑盈盈”。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岑巩县注溪镇,这里的村民用歌谣唱起了自
(责任编辑:姜超 UN83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