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7全国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蔡奇回应"蓝天保卫战":要有耐心和定力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张雷)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对媒体开放。北京市市长蔡奇向记者公开回应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蓝天保卫战”。蔡奇表示:“要根本解决雾霾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我们要有耐心和定力,要锲而不舍。”

  2017年空气清洁行动计划 重点治理污染源

  “对于政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于污染源的治理。”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的记者提问环节,雾霾成了北京绕不开的热点问题,而针对社会和媒体关切,北京市市长蔡奇用了长达13分钟的时间对北京应对雾霾的措施和办法做出专门回应。

  “改善大气环境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更是政府的应尽职责。”在发言中,蔡奇坦言:“虽然为了应对雾霾问题,北京这些年付出了巨大努力,空气质量总体逐步改善,但是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确实还有很大差距。重污染天气一来,群众的感受就要打折扣。”

  蔡奇表示,今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因此北京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实施了“2017年空气清洁行动计划”。

  其中一项主要措施就是推进“清煤降氮”,去年北京已经减少燃煤到1000万吨以下,今年将在减少300万吨。在农村推广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并同时淘汰城区燃煤供暖锅炉。“全市要完成4000蒸吨左右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完成一万蒸吨禁燃区内燃气(油)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和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蔡奇还透露,供暖季一旦结束,华能北京热电厂的燃煤机组将停机备用。

  管控高排车辆 重型柴油车六环限行

  蔡奇在发言中强调,治理雾霾的另一方面就是抓好高排放车管控。目前,北京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法检查,严查严管重型柴油车。而下一步还将推动实施六环路重型柴油车限行,严格管控外埠过境的高排放重型柴油车。另外还要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

  “在城六区、亦庄、通州等地划定低排放区,不符合国三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都禁止使用,包括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等。”蔡奇表示。

  而对于企业的监管,北京更是下了的力气,记者了解到,北京要修订并推出“污染行业淘汰目录”,再关停退出500家制造企业。对电力、水泥等重点污染源要严格监管,并且接受社会监督。蔡奇透露,目前北京就剩下两家水泥厂,并且严格限产。

  设立环保警察 强化环境监管执法

  蔡奇在发言中表示,应对空气污染,北京将实施严格的督查审查,北京市要增加环保执法编制100个,设立环保警察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惩处偷排超排现象,依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零容忍”。

  与此同时,蔡奇还强调,大气污染治理,光靠北京自己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和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努力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要根本解决雾霾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我们要有耐心和定力,要锲而不舍,既不回避问题,也不做过度承诺。会加强和社会的沟通,让大家一起参与治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北京的大气质量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蔡奇说。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news.cnr.cn/dj/20170307/t20170307_523640800.shtml report 1595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对媒体开放。北京市市长蔡奇向记者公开回应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
(责任编辑:姜超 UN83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