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孙萍:要传承京剧艺术弘扬国粹文化(图)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孙萍:要传承京剧艺术弘扬国粹文化(图)
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
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郝丽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一直致力于传承与推广京剧艺术。今年两会期间,她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是国粹,是集大成者,中国京剧享誉世界,她会用毕身精力去传承和发扬京剧艺术。

  孙萍从小就能歌善舞,嗓音清亮,对京剧非常热爱。回忆起自己如何与京剧结缘,走上京剧艺术之路时,孙萍说:“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错,有收音机,我就经常就跟着收音机里唱京剧,我天赋比较好,小的时候就有假声,小孩一般不容易有。到了10岁左右,我嗓音就已经非常亮了,一个人的声音能压倒好几个人。后来家里发生变故,母亲去世,我希望自己尽早独立。正好宁夏京剧团招生,我就考入宁夏京剧团学唱戏,所以就这么走上这条路,一条不归路,一条喜欢的路。”

  此后几十年的光阴荏苒中,孙萍为京剧表演艺术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孙萍说,和其他地方戏曲相比,京剧有它独特的魅力。京剧唱腔优美,抑扬顿挫,角色众多,有生旦净末丑五种角色。京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孙萍说:“京剧来自于徽剧,四大徽班进京的时候,带来了徽剧。徽剧又和汉剧、昆曲、弋阳腔和梆子腔合流,产生了京剧。京剧历史并不长,1840年以后才真正慢慢形成。京剧中东西南北的文化都有,它是站在这么多巨人的肩膀上产生的一门最暂新的艺术,一种完整的精致化的艺术形式,把各方面的艺术综合在一起了。所以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具有代表性。”

  孙萍认为,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京剧所蕴藏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能够为民族精神的弘扬、民族价值观念的再造、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营养和资源。

  孙萍说:“近年来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已经出台了好多文件,支持京剧发展,挖掘已失传的老的京剧剧目,大力扶持非物质文化传承,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京剧发展又迎来了一个春天。”

  孙萍介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一直在为推广京剧而努力。她在2003年做过一个京剧走进中小学的提案,2008年这个提案兑现了,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之中。在校接受过京剧教育的这批孩子现在都已大学毕业,他们现在是中国京剧舞台上的中坚力量。现在很多学校都安排有京剧课程,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学到一些京剧的知识。

  艺术没有国界,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更是世界的艺术。孙萍曾多次赴日本、美国和匈牙利等国家演出,为世界人民展示中国京剧之美。她说,不少外国人对中国京剧非常痴迷,特别喜欢。 孙萍说:“现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什么拿京剧走,因为京剧符号性太强,差异文化性最强。人们总希望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这就是异文化对人眼球的吸引,全世界的人性是共通的。中国京剧的美是大美,它是跨时间跨空间的美,是大写意的,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把所有环境全代表了,而且还让你相信。”

  孙萍告诉记者,面对国外的受众,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文化的感染力和穿透力。孙萍说:“京剧为什么这么美?京剧每个脸谱都有每个脸谱的讲法,把这些背后的故事讲给外国朋友,他们会特别喜欢。京剧的每一种脸谱都有文化,为什么曹操画的是白脸,为什么关公画的是红脸,包公为什么额头上会有一个月牙。讲故事最容易打动人心。尤其是亚洲文化,是比较相通的,我们要用讲故事的方法,去传播中华民族的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等传统文化。”

  近年来,孙萍委员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她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京剧艺术,将我们的国粹发扬光大。
标签:2017全国两会

  作者:郝丽芳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news.cri.cn/20170307/a7e09bf0-aac5-979f-73b2-fd6ab64b8096.html report 2246 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郝丽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一直致力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