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书记、省长异口同声:海南房地产市场很好很健康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书记省长异口同声: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很好很健康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上午,在海南团开放日上,有记者提问称,有人担心海南去年采取的“两个暂停”措施会给地产市场带来风险,目前海南地产市场到底怎么样?对此,海南省长刘赐贵、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先后回应,两人异口同声: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很好很健康。

  “两个暂停”是去年年初海南针对房地产去库存采取的措施,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开放日现场,记者的上述提问刚结束,刘赐贵立即回应,“到底怎么样?很好,很健康。”他表示,去年年初之所以推出两个“暂停”,主要是因为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库存量大,比全国水平高了一倍多,“两个原因,一个是建得多,因为海南长期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另一个,房地产的品质参差不齐。”

  刘赐贵坦言,去年开始推出“两个暂停”,确实有人担心,“这么搞房地产,经济不会大跌吗?”可海南省领导班子对“两个暂停”是有底数的,因为海南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已有改变,非房地产产业已现起色,“这个底数就是我们注重产业培育和投资项目的质量,当时非房地产投资达到18%以上,医疗等其他产业都在发展,所以有底气敢这样做。”

  刘赐贵称,目前看来初步达到了“两个暂停”的预期效果。去年,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528万平方米,比前年增长40%以上,销售金额1490亿元,增长51.6%。他还现场算了一笔账,说海南平均房价每平方米不到1万元。

  “我再补充两句”,刘赐贵刚回答完提问,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立即接过话头,“海南房地产特别引起关注,为什么呢?全国就这么一个热带岛,冬天气候条件确实是全国一等一的,特别适合居住、养老。”他说,“两个暂停”就是“去库存”的具体措施,“之所以敢这么做,初衷考虑两点,第一点,这是一种政策倒逼,倒逼‘去库存’;第二个,也是倒逼,倒逼房地产市场优胜劣汰。我们用看似有风险的政策,恰恰起到了政策倒逼的良性效应。”

  罗保铭表示,去年是海南房子卖得最好的一年,但是跟往年相比,房地产税收占GDP的比重反而大幅下降。他认为,这是海南经济结构优化的标志,意味着非房地产产业正在壮大。

  花絮

  海南团开放日没拉警戒线

  出于秩序维护的需要,近年来各代表团的开放日会议现场经常拉起警戒线,或者通过桌椅摆放分隔出“代表区”、“记者区”两个不同区域,记者们拍照、摄像必须在记者区内。

  不过,今天的海南团开放日,会场没有拉起警戒线,记者们经过允许,可以走到代表区里拍摄录像,条件是快速离开、且不能影响代表审议。“海南团很舒服很nice”,有记者评价说。

  可也是因为没有拉起警戒线,“代表区”、“记者区”之间没有任何“隔离”,散会后刘赐贵两度被记者围住。有记者询问,如何看待现在有些妇女专门到海南坐月子生孩子?

  听到这个提问,刘赐贵笑了,“我们说要充分利用海南的生态环境,包括到那里坐月子生孩子,但这不是唯一的。”他说,医疗健康产业、旅游产业都是海南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海南旅游产业的宗旨就是尽量满足各种消费需求,“坐月子生孩子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3/07/435586.html report 1587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上午,在海南团开放日上,有记者提问称,有人担心海南去年采取的“两个暂停”措施会给地产市场带来风险,目前海南地产市场到底怎么样?对此,海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