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扶贫办:在最贫困的地方做最精准的扶贫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在最贫困的地方做最精准的扶贫(图)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答记者问。(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摄)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答记者问。(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记者秦海峰 蒋琪)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在扶贫办法上还要找出最困难的“坚”,在边疆民族地区、在贫困村要加大支持。国家贫困村有12.8万个,占国家行政村的20%左右,有60%的贫困人口是在贫困村,所以,必须加强对贫困村的支持。

  刘永富介绍说,从2001年开始,扶贫标准是865元人民币,当时是9000多万贫困人口,到2010年的时候,降到了2600万。这十年年均减少670万。这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都保持减贫1000万人以上。应该说比前15年、比前10年的数都增加了一倍,体现了我们的力度。当然这个事情是越往后越难的,而且这次要求不能“留锅底”,以前都是有几千万的“锅底”,这次没有“锅底”。

  刘永富表示,因病致贫返贫、因学致贫返贫特困群体。特困地区、特困群众和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帮扶力度,包括思想动员的力度,分类施策。特别是发展产业增收,易地搬迁脱贫,还有劳务输出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等。一句话,就是继续贯彻我们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的根本要求。再就是保证质量,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必须要保证贫困人口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贫困群众得到了帮助,思想观念有转变,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收入的渠道。通过这些措施和办法,不仅要保证进度,更要保证质量。

  以下为问答实录:

  记者:像您刚才提到的,去年是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数字是1240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减贫1000万以上的目标。请问刘主任,如何能够确保这个目标顺利实现?此外还要提高脱贫的质量,脱贫之后不返贫,如何能够让这一任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谢谢。

  刘永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再次提出了继续确保再减少100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我给大家通报一个情况,我们国家扶贫第一次制定扶贫标准是1986年,那时候只有人均200元人民币,当时是有1.25亿贫困人口,经过15年的努力,到2000年贫困人口减少到3200万,这十五年年均减少639万。

  第二,大体是从2001年开始,扶贫标准是865元人民币,当时是9000多万贫困人口,到2010年的时候,降到了2600万。这十年年均减少670万。这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都保持减贫1000万人以上。应该说比前15年、比前10年的数都增加了一倍,体现了我们的力度。当然这个事情是越往后越难的,而且这次要求不能“留锅底”,以前都是有几千万的“锅底”,这次没有“锅底”。完成这个任务我还是想多说几句,首先还是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我们的政治责任心、历史使命感、工作的责任感。

  脱贫攻坚要在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消除区域性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必须要完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亲自调研、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大家回想一下,十八大以后,总书记国内考察的第一站是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要表明我们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第二站是到河北阜平革命老区看真贫,这向社会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应该做什么?所以,十八大以来的每年新年,总书记在国内第一次考察都是到贫困地区。2013年春节前,到的是甘肃,2014年到的是内蒙古,2015年到的是云南,2016年到的是重庆,2017年到的是河北张家口,总书记为什么这么关心,放在心上,就说明他对完成这个任务是时刻牵挂在心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做好这件事情,和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任务的完成,维护党的信誉,维护中央的权威,绝对不能打折扣。有了这个决心、信心和责任感,具体的办法都是有的。所以,我们今年在具体办法上还要找出最困难的“坚”,在边疆民族地区、在贫困村要加大支持。我们国家贫困村有12.8万个,占国家行政村的20%左右,有60%的贫困人口是在贫困村,所以,必须加强对贫困村的支持。

  还有因病致贫返贫、因学致贫返贫特困群体。我们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众和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帮扶力度,包括思想动员的力度,分类施策。特别是发展产业增收,易地搬迁脱贫,还有劳务输出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等。一句话,就是继续贯彻我们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的根本要求。再就是保证质量,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必须要保证他们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他们得到了帮助,思想观念有转变,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收入的渠道。通过这些措施和办法,不仅要保证进度,更要保证质量。谢谢。page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rmfp.people.com.cn/n1/2017/0307/c406725-29129921.html report 2437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答记者问。(人民网记者张启川/摄)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记者秦海峰蒋琪)今日,十二届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