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书记讲话22次提到这群人 他们是谁有多么重要?

来源:长安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书记讲话22次提到这群人,他们是谁究竟有多么重要?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者委员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者委员


  3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进入第二天。

  按照惯例,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选择一个政协界别进行看望。而今年的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了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次选择这三个界别,有何深意?

  先看这三个民主党派的特点。民进,全称“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农工党,全称“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而九三学社社员则主要是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

  看出门道没?很显然,这三个界别的共同点是以知识分子为主。

  据梳理统计,在当天的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22次提到“知识分子”。“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知识分子,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当今的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最佳时期,而知识分子,无疑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党中央和总书记重视知识分子,这并不是第一次。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要求,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总书记特别提出与“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强调对知识分子“两容”“三不”,即“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国家需要的知识分子,不是在网上批造谣传谣无良“大V”,不是企图颠覆国家政权的“死磕派”律师,不是学校里鼓吹全盘西化的教授讲师。在正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知识分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眼观世界风云,胸怀国家人民,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这应该是知识分子的本色。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两会开始前的2月末,一则科技新闻罕见地引起了全民讨论。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科学家,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两位大咖回国,引起了很多人的非议。但这些非议,经不起起码的推敲。长安君觉得,两位科学家回国,至少传递出这样一条信息:祖国正在以包容姿态,迎接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回国发展。

  看一看今天中国刷出的一连串让人目眩的成绩单:高铁驰骋,天宫上天、国产航母要下水,天河二号勇夺世界十大计算机头名……数不清的成就,才让今天的中国自强于世界。这些成就,靠的还是知识,靠的还是实实在在的学识。今天,正是知识分子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

  不过当下的中国,还有许多未完的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产业转型突破,破解环境问题,完善社会治理……这些任务,无不需要知识的力量、知识的创造。“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在这次看望知识界政协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这是来自最高领导层对知识分子的精准定位。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人民骄傲、国家财富,这四个无比荣耀的王冠,戴在了知识分子的头上。春天里,这是中国发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最强音。

  “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

  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是党中央反复提及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

  关心家国大事,为发展和改革献言献策是知识分子的“天然属性”,这种属性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所决定的。自古以来,读书人就“以天下为己任”,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自身汲取知识的终极目标。从孔子周游列国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文天祥“留取丹青照汗青”到谭嗣同“去留肝胆两昆仑”,几千年来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没有变,铮铮傲骨没有变,建言献策的决心没有变,而在变化的,是执政者对知识分子的态度。

  谁更能把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转化为智力红利,谁更能将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去粗取精化为实际,谁才能引领时代的发展。纵观历史螺旋上升的发展轨迹,新中国在对待知识分子的政策上曾经出现过偏差和错误,成为历史的伤痛;但是今天,知识分子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快速发展的中国。

  “挚友”、“诤友”,成为执政者和知识分子交往的关键词。如此一来,除了建言献策的“天然属性”高,法治政策的“装备”好,知识分子更是有了快速“升级”的情感依托。除了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更需要的是在明辨是非前提下虚怀若谷的包容。在这样的语境下,知识分子群体中蕴含着的才华和能量才能充分释放出来,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今天,这种能量无疑至关重要。

  如同总书记说的那样,“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下团组,就是看望知识分子,建立知识分子“朋友圈”,向知识分子说掏心窝子的话。长安君觉得,这千言万语就是一句话:为了人民更幸福,为了祖国更强大。

  知识分子,请撸起袖子加油干!

news.sohu.com true 长安剑 https://news.sohu.com/20170307/n482642913.shtml report 3307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者委员3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进入第二天。按照惯例,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选择一个政协界别进行看望。而今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