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个税改革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税改革方案正在设计论证 专家建议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张钟尹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陈 星

  3月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接招”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备受关注的个税问题。他介绍,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以往的个税改革大多聚焦在提升起征点、增加收入方面,多位专家认为,不仅要关注个税起征点,更要关注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关于个税改革,我的展望是今年有个初步方案,将修订个税法纳入议程,希望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草案能够提交审议,力争2019年能通过、实施。”

  财政部高度重视个税改革

  “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肖捷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我国实行分类所得税制。根据2011年修改后的个税法,目前国内共有11个需要征收的个税项目,除了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之外,还包括工资薪金等10个大项。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征税标准按照2011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进行征收。此次税法修改,提高了个税起征点。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实际上,在2011年调整之后,个税起征点距今已5年未再进行上调。同时,平均工资却在不断上涨,物价也在不断攀升,大部分工薪阶层都纳入了交税行列。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对记者表示,对于分类征收,大家最大的感受便是“把工薪阶层管住了”,因为工薪阶层的收入来源很单一,可能就只有工资收入。而收入很高的人其收入构成非常复杂,分类征收反而不能把全部收入统一到一起缴税。这是我们目前个税上的结构性问题,也是主要问题。”

  个税改革大方向不会动摇

  个税改革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从2005年开始,几乎每隔几年,《个人所得税法》都会审议修改一次。

  个税改革无疑是本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个大方向肯定是不动摇的,就是坚持从现在的分类所得税向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转变。”

  资料显示,我国个税改革目标定位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其突出特点就是个人除一部分特殊收入项目外,其余所有的收入项目都须在加总求和的基础上,一并计税。

  从国际上看,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模式主要分为综合税制、分类税制以及综合与分类税制相结合三种类型。目前大多数国家采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而我国实行的则是分类税制。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分类税制最大的弊端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对不同性质的所得分别计征,难以全面、完整地体现纳税人的真实纳税能力,从而造成所得来源多、综合收入高的人少纳税甚至不纳税,所得来源少、收入低的人反而多纳税的不公平现象;其次,没有按照个人实际负担进行抵扣,比如,对赡养老人的费用不抵扣,对个人房贷不抵扣。

  在北京从事媒体行业的刘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每个月税前收入两万元,扣除五险一金后,个税2000元、房贷8000元、小孩费用3000元。“别看我每个月挣两万,其实生活压力还是很大。”他向记者表示,现在小孩不到两岁,妻子全职照顾孩子,他的工资是整个家庭开支的主要来源。“如果房贷利息、小孩的各项支出等生活基本开支能够有所减免,像我这样的家庭,负担会减少很多。”

  建基本扣除+专项扣除机制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收入分配改革总目标,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今年2月,《人民日报》刊文表示,个税改革有望“破题”。

  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表示:“在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的基础上,应研究决定专项扣除可能的方向。具体讲,就是通过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

  他举例道,比如在现行基础上,去年已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可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比如再教育支出、赡养抚养支出、首套房贷利息等支出,以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负。

  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明确,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

  刘剑文认为,现在专项抵扣项目还不是太明确,改革应该是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至于扣除哪些大家都比较关注,一般会考虑住房贷款利息、社保资金、抚养二孩等,这些可能都会进行考虑和讨论,方案出来之后也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美国个税制度在抵扣项方面比较完善。

  美国个税扣除项分为标准扣除和分类扣除两种方式,目前备受中国媒体关注的房贷利息、教育与培训支出等都在扣除项之列。

  改革方向: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从现在的分类所得税向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转变。

  增加抵扣项: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可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比如再教育支出、赡养抚养支出、首套房贷利息等支出。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7-03-08/1082587.html report 2615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张钟尹全国两会现场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编辑陈星3月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接招”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备受关注的个税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