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省长阮成发:力争一年时间改变旅游乱象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 力争一年时间改变旅游乱象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云南省长阮成发称,本月将出台最严治理措施,必将“伤筋动骨”

  针对春节前后云南丽江等知名景区旅游乱象频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昨日在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预计本月出台最严治理方案,从体制机制角度介入,斩断旅游产业各链条的灰色利益,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现象

  副省长暗访也遭遇强制消费

  从女游客发微博称在丽江被暴打毁容,再到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以及微博认证为“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怒怼网友“你最好永远别来”……今年头两个月,云南省丽江多次引发舆论关注,云南省副省长陈舜暗访时也遭遇了强制消费问题。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云南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面对媒体抛来的“云南旅游乱象”整治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主动提到了副省长“隐姓埋名”了解情况一事,表示省政府组织专班去丽江检查时,发现至少有三个问题。

  “市场没有规范”,他说,目前普遍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经营模式,价格欺诈、垄断经营、虚假宣传、强迫消费等市场乱象屡禁不止。观光产品也过分单一,业态单一,对旅游市场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造成影响。

  同时,云南省旅游业也存在管理滞后,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治理意识不足,旅游综合管理水平不高,应急处理能力薄弱等问题。

  整治

  铁腕治理 斩断灰色利益链

  阮成发指出,云南旅游乱象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对旅游业的指导思想不对。“热衷于追求旅游人数大幅增长,而不是旅游者的感受和需求”,时至今日,这种思想远远不能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

  阮成发介绍,今后会推进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根据生态旅游文化资源维护,优化、框定旅游开发边界,实行旅游准入特色区,禁止、限制开发区,避免过度开发,有效保护好自然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原生态,确保可持续发展。

  同时将提升旅游发展品质,发展旅游+科技、旅游+数字创意、旅游+文化、旅游+文体赛事等旅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营造旅游文化数字创意、医疗健康等领军企业,实现集聚发展。

  此外,阮成发表示,接下来云南将重拳整治旅游乱象,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治理、重典治乱”,通过坚持依法治理,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等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治理个人旅游市场乱象顽疾。

  为此,将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从体制机制上介入”,他说,这必然会伤筋动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

  相关治理方案预计本月出台,阮成发说,这些措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声音

  云南将提升旅游行业治理水平,按照世界旅游业态标准、服务标准进行,全面提升民办旅游设施、服务、监管标准化,并加强旅游信息化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

  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08/content_673648.htm?div=-1 report 1804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云南省长阮成发称,本月将出台最严治理措施,必将“伤筋动骨”针对春节前后云南丽江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