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贺优琳:全面二孩应出奖励政策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优琳 全面二孩应出奖励政策
贺优琳。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贺优琳。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2010年两会上,就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房子“四子工程”动情发言,被人称为“忧民哥”。去年、今年都提出建议,为了真正实现“全面二孩”,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实现“全面二孩”政府应担更大责任

  新京报: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你提了多少议案和建议?关注哪些主题?

  贺优琳:这十年来总共加起来是112份建议,我一直关注“一小一老+医疗”,“一小”就是孩子,“一老”就是老人家,“+医疗”就是医疗公共服务,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民生问题。

  新京报:早在2010年,你就呼吁实施“全面二孩”,当时,反对的声音多吗?

  贺优琳:2010年我是在口头发言时,呼吁“全面二孩”,从2011年开始一直提交这方面的建议和议案。我记得当时有关领导也担心,想多找几个人联名都难,因为这毕竟跟当时的国策是相矛盾的。

  新京报:今年为何又提了关于“全面二孩”的建议?

  贺优琳:其实还没实施“全面二孩”的时候,我就提出过,从“双独二胎”、“单独两孩”的实施效果就能看出来,就算全面放开二孩,效果也不一定很理想,因为人们的观念变了,不是说你给我政策我就猛生。

  说实话,同样的家庭,同样的收入,养一个孩子和养两个孩子,家庭的负担完全不同。去年、今年,我都提出建议,为了真正实现“全面二孩”,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国家财政应该加大投入?

  贺优琳:是这样的,我当年就讲过,弄不好我们不仅仅是出台放开二孩的政策,可能还要采取鼓励奖励的政策。比如产检免费、个税减半,入托入学优先考虑,我甚至说就像看电影,左手牵一个孩子,右手牵一个孩子,那么能不能其中一个孩子免票?

  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新京报:你提的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建议,也是这个思路,国家财政加大投入。可问题是,国家财政能不能承担得起?

  贺优琳:我们的财富是人民共同创造的,我们就应该还利于民,集中财力解决一些民生大事。我刚才说过,我们国家最大的民生问题,就是“一小一老+医疗”,政府就应该围绕最重要的三大民生,做好公共服务。

  新京报:你算没算过账,如果要求国家财政加大投入,那么促进生育、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这都需要多少资金?

  贺优琳:我没有做总的测算,我只了解教育方面的情况。1986年,我国实施了一部重要法律——《九年义务教育法》,九年免费,那么一年下来国家财政要花多少钱呢?要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百废待兴刚刚起步,GDP总量不到十万亿,中央就做出了九年义务教育这样一个重大决定。现在,我国的GDP总量已经突破74万亿元了,那么能不能把义务教育再延长三年,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体系中呢?做不了吗?

  我建议“全面二孩”政府要多承担责任,也是这样想的。再苦也不应该苦孩子,宁可我们大人受点苦,受点累,宁可我们的城市建设速度慢一点、少花点钱,钱也应该多用在下一代身上,这样绝对值。

  新京报:刚才谈的“全面二孩”、学前教育都是“一小”,那么“一老+医疗”你提出了哪些议案和建议?

  贺优琳:就是希望以政府投资为主体,多建一些公立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现在公立的这些机构太少。“老”跟“小”是一回事,要靠别人照顾的。老人们为国家贡献这么多年,绝对不能对他们说,你回去吧,养老主要由家庭负责。

  新京报:如果给过去十年的代表履职工作评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贺优琳:打七八十分。今年是本届代表的最后一年,我就夸张点吧,给自己打90分,我觉得我尽心尽力履职了。

  我记得2015年5月10日,母亲节,大门口门卫通知我,说这里放了好多束鲜花,都是送给你的,还有一些明信片。我想,母亲节怎么会有人送我鲜花?看了明信片才明白,当时二孩还没有放开,这些鲜花都是渴望生二孩的百姓寄来的,感谢我一直关注二孩问题,希望我继续呼吁,不要放弃。当时看了这些鲜花和明信片,我很感动,一直难忘。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08/content_673668.htm?div=-1 report 2257 贺优琳。新京报记者韩萌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2010年两会上,就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房子“四子工程”动情发言,被人称为“忧民哥”。去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