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建议出台微信号管理细则 遏制恶意投诉行为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马誉峰:建议出台微信号管理细则,遏制恶意投诉行为

  “微信公众号的健康发展需要基于程序健全下的公平网络环境,然而当前微信公众号官方所设定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确较为粗放,没有设置投诉理由分类,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投诉,且投诉人无需承担责任,恶意举报、无故投诉也因此成为网络一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誉峰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尽快出台微信公众号管理细则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表达了上述观点。

  马誉峰指出,由于公众号面向人群较广、受众思想动机较为复杂、相关管理政策缺位等原因,损害公众号利益的情况经常出现,如被恶意举报、无故投诉导致公众号文章在事实认定未清前被删,甚至封停。

  《建议》提到,一些积极宣传正能量的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原创正能量作品,以及正面的报道、发布的信息,常遭受恶意投诉而导致文章被删除,甚至直接封号。

  对于上述情况,马誉峰认为,按照民事诉讼中“谁主张谁举证”原则,理应由投诉人举证,而不是被投诉人举证。投诉人的个人信息理应保密,但其投诉理由必须公开,这是投诉人的义务,也是被投诉人的权力,否则对于公众号等自媒体的处罚显失必要的公平。

  马誉峰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第一、尽快出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自媒体管理细则。在解决有法可依的同时,不断强化监管与执法力度,切实强化政策导向,在充分发挥网络积极性的同时,充分保护自媒体、原创作者的积极性,按照管理细则引导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自媒体迈进良性发展轨道。

  第二、加强申诉管理,维护原创者权益。可借鉴其他网络平台申诉机制,增设专职人员,及时听取被诉者意见,谨慎删贴及封号。一旦举报成立,不立即删除文章,给被举报者一定申诉时间,切实维护原创者权益。

  第三、严防乱投诉等恶意阻挠自媒体发展的行为。原创精神需要维护,正能量更需要传递。举报者必须出示正当举报理由,不能无端随意举报。如确定是恶意举报,必须拿出具体措施并给出相应惩罚,切实遏制乱投诉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4834 report 1021 “微信公众号的健康发展需要基于程序健全下的公平网络环境,然而当前微信公众号官方所设定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确较为粗放,没有设置投诉理由分类,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投诉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