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院士徐祖耀逝世 享年95岁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祖耀逝世
徐祖耀先生。资料图
徐祖耀先生。资料图

  甬派记者刚刚得到消息,甬籍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祖耀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昨天(3月7日)17时30分在宁波市第一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徐老近些年回宁波老家休养,住在横街一安养院,90岁生日也在宁波度过的。”宁波市院士服务和咨询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徐老去上海例行体检,检查出来的状况不太好,就住院了。前段时间,徐老表达了落叶归根。得知徐老的心愿,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和市保健办也及时联系了第一医院,办理入院手续。”

  徐祖耀,出生于宁波鄞州,他的曾祖父是清末江南提督,家世显赫一时。作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徐祖耀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潜心于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逾70个春秋,是我国研究开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者,也是材料热力学研究和教材建设的倡导人和执行者。

  近年来,他致力于超高强度钢的设计和研发,提出新的热处理方法。出版著作10部,其中《金属学原理》培育了建国后第一代材料工作者;《马氏体相变与马氏体》《材料热力学》《材料科学导论》和《相变原理》等著作培养了我国几代材料科学家。

  宁波市院士服务和咨询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很长时间以来,徐老在上海安家,但他一直心系家乡发展,来甬非常频繁,2008年还在宁波设立院士工作站,并多次参加“院士企业行”,为宁波材料企业排忧解难。

  今天,徐祖耀先生此前供职的的上海交大也发出了讣告,并对徐老的生平进行了回顾。文中称,徐先生在有生之年,多次无私捐赠,却从不与人谈起。他拿出自己毕生的积蓄,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徐祖耀基金”,在上海市闵行区慈善基金分会设立“徐祖耀慈善爱心专项基金”,长期支持教育和慈善事业,于2015年获得上海市“慈善之星”荣誉称号。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5052 report 1159 徐祖耀先生。资料图甬派记者刚刚得到消息,甬籍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祖耀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昨天(3月7日)17时30分在宁波市第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