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运动员会成为偶像 要更加关注其教育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扬 运动员会成为偶像 要更加关注其教育
杨扬,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她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杨扬,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她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认为,在冬奥会的大背景下,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力量培养冰雪运动员。可以有针对性选材乃至跨界选材,其中很典型的是雪橇项目,强调爆发力和起跑动力,国外现在已经有了吸引田径运动员“转型”的先例。

  应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培养冰雪运动员

  新京报:申冬奥时,我们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你认为应当如何进行青少年人才培养?

  杨扬:现在教育部门、学校都在鼓励孩子们上冰雪,我们希望通过教材研发、校园赛事的推动,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参与冰雪运动。

  新京报:在冬季运动的尖端人才培养方面呢?

  杨扬:我们现在有三分之一的冰雪运动相对比较空白,其实在竞技体育的规律中,短期培养出人才的挑战非常大。我作为冰雪运动培养出来的人,对这项工作非常关注。

  现在我们有了冬奥会的大背景,首先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为这个目标努力。比如冰球,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市场化冰球赛事,我们也有了第一支职业冰球队,应当仔细思考,如何调动社会的各种力量培养冰雪运动员。

  地方上也有很大的积极性参与其中,所以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运动员、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教练体系等,有针对性选材乃至跨界选材。其中很典型的是雪橇项目,强调爆发力和起跑动力,国外现在已经有了吸引田径运动员“转型”的先例。

  运动员除了出成绩还应加强教育

  新京报:回顾履职历程,你在哪个方面提出的建议最多?相应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

  杨扬:这几年我在保障运动员权益方面提的建议最多。第二年曾提出,运动员选拔机制要公平、公正和透明,从这几年看,确实有一定进步。

  今年我也提了一个这方面的建议。考虑到现在体育赛事越来越商业化,运动员们其实也会更加在乎自身的商业开发。怎样突破我们原有的“管”的机制,协助运动员将他们有限的运动生涯里的商业开发做好。

  在这个基础上,也要更加关注运动员的教育,因为他们除了要有出色的运动成绩,还会成为一个偶像,特别是青少年的偶像。所以需要运动员们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责任义务,才能够真正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新京报:运动员应当如何兼顾训练和接受商业化开发?

  杨扬: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协助和管理。以前只是管理,现在需要让运动员能够在一定空间内有所发挥,而不是“一刀切”。比如,有关部门可以制定规则,运动员在赛前一段时期内不能参加任何宣传推广活动。企业知道这一规定也不会擅自突破。制度只有在细节上更到位,才能确保运动员的权益。

  ★新闻内存

  冬奥带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带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愿景也被提出。2015年12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这个目标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刘鹏对“三亿人”的构成作了说明:第一,直接“上冰上雪”去参加活动的人群;第二,参加若干冰雪活动的人群;第三,为冰雪运动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人群。

  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09/content_673795.htm?div=-1 report 1972 杨扬,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她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新京报记者黄颖摄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