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电视剧成本1亿 小鲜肉片酬8000万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满堂 电视剧成本一亿 小鲜肉片酬8000万
高满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曾担任《闯关东》、《北风那个吹》等现实主义作品编剧。图/视觉中国
  高满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曾担任《闯关东》、《北风那个吹》等现实主义作品编剧。图/视觉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面对目前电视剧行业乱象,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创作者在追逐收视率和金钱的同时,也应该担负起责任,为后代留下些好的作品。此外,高满堂指出对现实主义题材审查应该和网络剧的标准一致。

  电视剧离现实主义越来越远

  新京报:目前电视剧行业存在哪些问题?

  高满堂:现在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因为没有钱做后续,造成大量的垃圾作品出现,这已经变成了新常态。

  新京报:在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如何生存?

  高满堂:现实主义题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了。一听现实主义,就觉得是严肃的、深刻的。也不完全是这样。现实主义秉持的原则就是两个字,真实。但传统的现实主义也得与时俱进,在表现手法上要贴近热点、贴近现实。在创作中跟现实紧密结合,更具现实意义,更有话题感,这样的剧照样会受到观众喜爱。

  新京报:一些拍正剧的导演也开始拍古装、拍玄幻。你怎么看?

  高满堂:现实主义创作的道路上,人越来越少。电视剧离现实主义越来越远了。大家沉浸在一片鬼怪神仙侠、古代偶像剧、青春偶像剧中。任何艺术这么单一化,都会有问题。比如现在的状况就是,中老年人没有好的电视剧可以看了。

  新京报:政府需要做什么?

  高满堂:政府现在对文化方面投入很多,但我的建议是,投入的同时要加强监管。比如,对现实主义题材审查,应该和网络剧、IP剧的标准一致。再者就是演员高片酬要控制。

  编剧行业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

  新京报:有媒体称,2016年影视剧行业暂时性休克,拿不出一个可以说得上的作品。你怎么看?

  高满堂:这个也正常,也不能年年都丰收。整个行业是曲线上升、螺旋上升的过程,不能说哪年不出好剧,就不正常。行业发展是起伏变化的。

  新京报:这两年,互联网主导影视剧行业,当编剧好像越来越没有门槛了。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高满堂:编剧谁都可以搞。现在一个网络IP,十来万字,都卖到上千万元了。一夜暴富只是一个暂时现象。

  新京报:新编剧涌入,老编剧的地位有变化吗?

  高满堂:出现一些好编剧,一夜暴富的编剧都有,但是大量编剧还需要漫长的努力。这个行业最终拼实力。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需要漫长的奔跑。

  新京报:你之前说中国电视剧娱乐至死已经到了崩溃边缘,现在情况有改观吗?

  高满堂:这个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现在还在发展,这一点,我不太乐观,也没有看到太多改变。

  ★新闻内存

  “IP”、“小鲜肉”占领电视剧市场

  “IP”、“小鲜肉”、“鬼怪神仙侠”是近年电视剧市场的热词。IP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等。“小鲜肉”是年轻、帅气男明星的代名词。“鬼怪神仙侠”是灵异、鬼怪、神仙、武侠等题材影视剧的合称。这类影视剧挤压了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的市场。近日,高满堂表示,目前电视剧行业出现的各种现象,让他觉得心痛,但又很无力。“我和(张)国立这代人,每次谈起这个问题,真的想大哭一场。”

  新京报记者 张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09/content_673796.htm?div=-1 report 1958 高满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曾担任《闯关东》、《北风那个吹》等现实主义作品编剧。图/视觉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面对目前电视剧行业乱象,曾在多个场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