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要将驻以使馆搬到耶路撒冷?阿盟警告

来源:环球网 作者:韩晓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要将驻以使馆搬到耶路撒冷?阿盟警告:这是侵犯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8日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先后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副总统彭斯举行会谈。以国防部长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利伯曼“期待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早日搬到耶路撒冷”。

  以美两国这一动向在阿拉伯世界引发轩然大波。阿拉伯国家联盟7日在开罗总部召开第147届例会,讨论恢复叙利亚在阿盟席位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及难民问题等议题。据沙特《生活报》报道,阿盟秘书长盖特表示,阿拉伯国家将坚持“两国方案”的立场不变,目前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在巴勒斯坦等问题上合作还“不到时候”。

  《生活报》引述阿盟大会决议称:“在耶路撒冷建立任何外交使团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穆斯林、基督徒权利的明显侵犯。”决议还称,“这将是对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严重侵犯”。以色列《耶路撒冷时报》认为,阿盟的决议虽然没有点名美国,但实质上是针对美国新政府有意将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回应。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员罗恩·德桑蒂斯5日访问耶路撒冷,为美国驻以使馆考察新址,该报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5月批准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1967年,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取了东耶路撒冷,后来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80年8月通过的478号决议,联合国安理会不承认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法”(即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执行安理会决议,从耶路撒冷撤出使馆和外交使团。目前耶路撒冷没有任何外国使馆。

  1999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迁馆日期,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去年12月,即将卸任总统的奥巴马又一次推迟迁馆日期。

  特朗普去年12月提名其竞选顾问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引发极大争议。弗里德曼曾表示,期待“在位于以色列永恒之都耶路撒冷的美国大使馆”工作,暗示该大使馆将迁往耶路撒冷。周四,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就弗里德曼的任命举行听证。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4日警告称,由于耶路撒冷地位特殊且敏感,一旦美国将驻以使馆迁入耶路撒冷,势必将搅动整个中东地区局势。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3/10277722.html report 1166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韩晓明】8日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先后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副总统彭斯举行会谈。以国防部长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利伯曼“期待美国驻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