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7全国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民法总则》 法治文明进程体现国家软实力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王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王轶

  1986年4月12号,我国颁布了民法通则。随后,国家立法机关又相继制定颁行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民事基本法和单行的民事法律。为什么还要进行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呢?主要有一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前面提到的这些民事基本法和单行的民事法律分别制定在不同时期,分别处在不同的社会经济的大背景之下,难免会出现民事基本法和相关民事单行法彼此之间冲突和不一致的地方。通过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可以去解决这些冲突和不一致的地方。

  第二,民法典在成文法的法律传统里,一向被认为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法治文明发展程度如何的最重要标志。有没有一部好的民法典,民法典从纸面规则变成活法律的程度如何,是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法治文明发展程度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第三,编纂一部民法典,其实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软实力的检验。没有足够的社会共识,没有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是不可能完成一部优秀民法典的编纂或制定工作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进行民法典编纂是我们国家、民族软实力的展现。

  第四,中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所积累的共识跟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这些法律制定、颁布的时候所积累的共识是不一样的,法律应当与时俱进。我们通过民法典的编纂,把新积累的这些社会共识,通过法典的形式集中展示出来。这对于今天的中国今天而言,无论是社会稳定、社会进步还是国家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对于民法典编纂工作者来说,在进行编纂过程中会引起人们对民法典所涉及到的法律规则的关注,这既是一个编纂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法治思维、宣传法治精神、提高人们法律信仰的过程。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人们都说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圣经,通过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把涉及到人们日用常行的基本规则相对完整地呈现出来,有利于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有利于人们切实保护自身的各项权利。(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王轶)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gdgg/20170309/t20170309_523646754.shtml report 1371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轶1986年4月12号,我国颁布了民法通则。随后,国家立法机关又相继制定颁行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民事基本法和单行
(责任编辑:姜超 UN83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