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省长陆昊:改善投资环境要精简行政审批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昊 改善投资环境要精简行政审批
3月9日,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现场,黑龙江省长陆昊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3月9日,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现场,黑龙江省长陆昊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在昨日的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多次举例说明简化审批流程的重要性,他表示,政府部门应大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能减的都要减”。

  谈投资环境

  行政审批“能减的都要减”

  陆昊在回答有关优化黑龙江投资环境的问题时表示,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以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减少权力对资源的控制,“有一点请大家放心,黑龙江投资环境一定是有道理可讲的。”

  陆昊说,改善投资环境,归纳起来就是大力推动精简行政审批,把不必要的权力从根儿上消灭掉,“能减的都要减。”据他介绍,目前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已经下放50%,注册企业的前置审批事项有85%被取消,政府权力清单之前有10000多项,也精简了70%。

  陆昊表示,资源配置要用市场化方式,而不是行政审批方式,这些年黑龙江不仅对集中连片供热、光伏发电等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矿产资源项目也已公开招标,“能够公开配置的资源一定要用公开招标方式。”

  “目前投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积极变化。”陆昊坦言,与发达地区相比,黑龙江仍然存在差距,这也是事实。有些问题的背后,是法制意识、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不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机制,对相关改革措施予以保证,否则还会有破坏发展环境的现象出现。

  谈经济下行

  要有面向市场的思想观念

  对于黑龙江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问题,陆昊表示,最根本的是要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提升市场主体的竞争力。

  他说,首先是要有面向市场的思想观念,“黑龙江1600万农民真正进入市场经济是去年。”陆昊举例说,多少年来黑龙江农民主要收入就是把粮食卖给国家,只有这一个渠道,农民只考虑如何增加产量,想得比较简单。“没有营销过程的销售不是市场化。”陆昊说。

  再比如,黑龙江有大量国企、军工单位和研究机构,多年来想得最多的是国家任务、国家计划、国家订单,在面向市场时思路不够开阔。甚至是黑龙江省高校,也是强调工科,经济类小而薄弱。虽然大学极多,科研水平很强,但是多偏向于工程类,“我认为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研究改善的”。

  陆昊表示,只有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才能把这些人、这些单位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

  “这两年已经有了很好变化,就是内生动力。”陆昊指出,新动能最重要的是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是供给侧、市场主体和竞争力的提升,新常态出现,全国各地情况都不一样,但是黑龙江会把这四条当做最重要的发展动能。

  声 音

  改善投资环境,归纳起来就是大力推动精简行政审批,把不必要的权力从根儿上消灭掉,能减的都要减。目前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已经下放50%,注册企业前置审批事项85%被取消,政府权力清单精简了70%。 ——陆昊

  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10/content_673923.htm?div=-1 report 1821 3月9日,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现场,黑龙江省长陆昊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薛珺摄在昨日的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