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骆云莲:灾后“悬崖村”形成旅游产业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骆云莲 灾后“悬崖村”形成旅游产业
骆云莲,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支部书记。昨日,骆云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悬崖村”脱贫要实事求是,做地方真正需要、老百姓真正愿意的事情。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骆云莲,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支部书记。昨日,骆云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悬崖村”脱贫要实事求是,做地方真正需要、老百姓真正愿意的事情。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因来自“天梯上的村庄”而备受关注。昨日,骆云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的古路村高空索道已建成,正在等待验收投用,这条索道拉近了村民外出的距离。

  ★新闻内存

  “天梯上的村庄”将迎来“有车时代”

  “我从天梯上的村庄来。”雅安市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用这样的话介绍自己。古路村位于雅安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交界处,平均海拔2000多米。过去,进出古路村的“路”是一条条铺悬于绝壁上、用扁担藤和木棍编成的藤梯。直到上世纪60年代,藤梯才改成了铁梯,因此古路村又被称为“天梯上的村庄”。

  2002年,村民们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不到1米宽的骡马道,古路村才第一次有了可以踏踏实实踩的路。2016年下半年,古路村通村公路的建设提上了日程,在原有山路的基础上,拓宽和重新规划建设,计划修建长度1.8公里。建成后,古路村将迎来“有车时代”。

  3月8日审议现场

  把乡亲们感恩的话带给习总书记

  新京报: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团审议时,向你询问了古路村的交通情况,你是如何介绍的?

  骆云莲:当天我是第二个发言,介绍雅安灾后重建情况。习总书记十分关心古路村是否通了路,仔细询问。我介绍说,古路村在大峡谷的悬崖上,以前上山下山都是走天梯,后来凿出了骡马道,现在政府拨款2400多万建设的高空索道已经建成,正在等待验收投用,这条索道拉近了村民外出的距离。索道直接从对面的村架到古路村,跨过峡谷,对面的村已经通了公路。等索道开通使用后,只要把车开到对面村庄,然后坐索道,3分钟就能到古路村,之前走路的话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

  新京报:听说你还带了几幅照片给习总书记。

  骆云莲:来北京之前,我受乡亲们的嘱托带了几幅照片,大家都盼望习总书记能看到灾区新貌。照片有隆兴中心校的新校园,震中青龙场村现在盖起来的小楼,还有习总书记当年在安置点帐篷里亲吻的小朋友,这个小朋友叫骆俊诚,现在正上幼儿园,习总书记还记得他,笑着回忆说,“这孩子啊?当时我亲他一下,给吓坏了。”2013年雅安地震过后,习总书记一直关心并关注着雅安灾后重建工作和受灾群众生活,现在重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次带这些照片过来,把乡亲们感恩的话带给总书记,就是让习总书记放心。

  新京报:雅安地震对古路村有哪些影响?

  骆云莲:之前房屋是土木结构的比较多,而且很陈旧,所以在地震的时候有很多房屋的受损程度很大,地震之后,我们村有40多户房屋重建,50多户维修加固。现在村里的房屋都是砖混结构了,占到总房屋比例的二分之一。

  古路村的今天

  节假日每天游客上千人 将建4G网

  新京报:村里人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出去打工的人多吗?

  骆云莲:现在村里有100多户,300多人。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没什么收入,年轻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现在古路村搞起了乡村旅游,很多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节假日的时候,每天有几百上千人次到我们村,国庆、五一最高峰的时候每天能达到上千人次。

  新京报:旅游业发展起来,给村里带来的收益大吗?

  骆云莲:游客到了村里需要餐饮,有的还想要留下来住宿,这就可以给村民们带来收益。其次还有土特产可以销售,因为土特产原生态,所以销路还不错。

  新京报:现在村里有网络了吗?

  骆云莲:正在建,而且是4G网,运营商已经把无线网络的电线迁到村里面了。去年的时候我给我们村注册了合作社,就是天梯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后网络通了,就可以搞微商,老百姓土特产就可以在网上销售了。

  脱贫之路

  “悬崖村”旅游业发展需要长效机制

  新京报:说到底,大家关心的还是古路村的脱贫情况。你这次背着核桃来开会,是不是也是脱贫的一个路子?

  骆云莲:核桃和花椒是古路村主要物产,过去交通太不方便,土特产再好也运不出去,现在有了索道,我们要把土特产做成产业。此外,我们可以依托大渡河国家地质公园,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的路子。

  新京报: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骆云莲:想发展旅游产业和土特产,需要有一套长效机制,目前土特产还没有正式的投产,旅游业也没有发展成熟,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还是有些困难。等再过几年,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完成了,产业后续管理齐备真正投产了,我们村脱贫是没有问题的。

  新京报:此前我们曾报道过同样被称为“悬崖村”的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勒尔村,对于这个村庄,你觉得应该如何脱贫?

  骆云莲:因为每个地方地理环境、人文情况等都不同,所以脱贫方式也不一样,要因地制宜。水电必须通,但路要看情况,假如人口少,投入大的话,地方政府也可以动员异地搬迁。

  我的想法是,不应该因为媒体的报道和上级政府的检查等等,就主张去做一些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关联不大的事情,要实事求是,做地方真正需要、老百姓真正愿意的事情。以前曾觉得,古路村村民生产生活很困难,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虽然古路村在陡峭的悬崖上,但这也是一笔财富,古路村乡村旅游逐步搞起来,基础设施完善好,游客多了,老百姓不用出门,在家里开农家乐、卖土特产、搞养殖种植业,也可以挣到钱。

  代表履职

  将组织乡亲们学习管理产业技巧

  新京报:今年参会带来哪些建议?

  骆云莲:是有关于电力方面的,脱贫攻坚的路要走下去,很多政策项目需要电力的支持。

  新京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你的建议或者议案落实了吗?

  骆云莲:从2013年到现在,我的建议、议案都是关于民生方面的,比如林地耕地补偿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等等,基本都落实了。今年这个建议我提出来后,四川电力公司的副总就跟我打电话,他说接下来会派工作人员跟我了解一下情况,会多关心、多支持。

  新京报:回去最想先做什么事情?

  骆云莲:无论农业还是养殖业,都要科学发展,虽然古路村产业开始发展起来了,旅游业也在起步,但不能盲目发展,现在有农业学校这个平台,接下来要组织乡亲们多学习一些管理产业的技巧。

  新京报记者 赵实 陈杰 实习生 张芮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10/content_673899.htm?div=-1 report 3457 骆云莲,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支部书记。昨日,骆云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悬崖村”脱贫要实事求是,做地方真正需要、老百姓真正愿意的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