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问朴槿惠弹劾案:判决将如何影响韩国?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怡清 单珊 朱郑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问朴槿惠弹劾案丨政治与法律如何选,判决将如何影响韩国
当地时间2017年3月9日,韩国首尔,朴槿惠弹劾案将于当地时间3月10日11时(北京时间10日10时)宣判,大批警察警车部署在法院外,加强安保工作。 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2017年3月9日,韩国首尔,朴槿惠弹劾案将于当地时间3月10日11时(北京时间10日10时)宣判,大批警察警车部署在法院外,加强安保工作。 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3月10日11时(北京时间3月10日10时),韩国宪法法院将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做出最终判决。引发韩国政坛强烈震荡数月之久的“亲信干政门”即将落下帷幕。

  朴槿惠能否如愿完成任期?或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在任总统?其身为总统的结局将就此尘埃落定。

  然而,韩国持续的混乱却未必能随之落幕。围绕“倒朴”与“挺朴”两大阵营的民意的对立与分裂将如何演化?即将于年内举行的大选将呈现怎样的格局?韩国未来的政治生态又将发生何种变化?

  对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八问朴槿惠弹劾案”,集纳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梁亚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石源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锐,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等多名专家观点进行解析。

  一问: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朴槿惠弹劾案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开盛:个人认为朴槿惠被弹劾下台的可能性较大。韩国宪法法院不仅考虑法律因素,也会考虑政治因素,在当前韩国社会空前分裂的情况下,宪法法院会考虑通过支持国会弹劾(朴槿惠)以使这一事件尽快画上句号。3月13日,代理院长将要卸任,(宪法法院急于在此之前宣判)可以看出,此案处理中,政治因素高于法律因素。

  石源华:现在局势的发展让朴槿惠有了翻盘的可能性。相比于事件刚发酵时一边倒的“倒朴”,如今,“挺朴”和“倒朴”的声音势均力敌。所以难以下定论。如果13日一名法官卸任后,仅剩下7名法官进行裁决,则弹劾更难被通过。因此,在此之前进行宣判,相对较为公平。

  梁亚滨:个人认为不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从法律角度,现在揭露出来的事件无法证明(朴槿惠)已达到犯罪地步。受贿案有崔顺实在前,不一定会直接指向朴槿惠本人,渎职罪也不能对其构成致命打击。而最高法院也会独立行使司法权力,吊诡的是,前总统李明博曾发声,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尊重法律的尊严。

  但从政治角度看则通过的可能性较大。此事件不能简单看做法律问题,还涉及众多政治问题。在民意几乎一边倒、社会动荡的情况下,通过弹劾案对民众有交代,利于国家稳定。如果没通过,民众抗议声加剧,社会更加撕裂,从国家利益角度而言,牺牲一人能让国家迅速稳定,也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郭锐:朴槿惠弹劾案被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当然,这还取决于反对党的最后努力。

  二问:宪法法院的最终结果10日出台后,韩国朝野预计会有何反应?

  李开盛:政党层面,目前韩国各党派都表示会理性接受宪法法院的决定,大家也意识到韩国社会的分裂到了该愈合的时候。而在百姓层面主要分为“倒朴”、“挺朴”两派,从基本盘而言“倒朴”派要多于“挺朴”派。如果弹劾不通过,“倒朴”派仍将举行游行,或是扩大集会规模,(态度)也会更强烈。因而,如果弹劾不通过,(民间舆论的)反弹会较大。如果弹劾通过,“挺朴”派也会游行示威,但他们的基本盘较小,不会造成太大的干扰。

  梁亚滨:如果正式弹劾成功,“挺朴”派没有理由再去“造反”。在民主法治国家,司法的权威要受到维护,法律受到尊重。韩国人长久以来以刚烈的民族性格著称。东亚文化中,人民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极高。虽然朴槿惠的问题不足以定罪,但其在品德上出现重大问题,在韩国社会不能被接受。

  三问:如果朴槿惠被弹劾下台,韩国将于60日内举行大选,反之则将于年底举行大选。宪法法院的判决结果将对未来的大选产生怎样的影响?

  石源华:如果朴槿惠不被弹劾从而继续任总统,则对执政党比较有利,反之,在野党上台的可能性更大。

  李开盛:无论弹劾结果如何,最大反对党共同民主党的胜选率都会大一些。如果弹劾通过,会给共同民主党一个很大的动力,证明他们在国会发起的弹劾案是正确的、得到了宪法法院支持的,士气肯定会更加振奋。即使弹劾不通过,民间也会有较大反弹,这个反弹会进一步造成对朴槿惠和其所处保守派的排斥情绪,表现为给进步派的反对党投票。

  郭锐:结果一出,如果朴下台,大选就等于正式打响了,留给执政党的时日就不多啦。保守派继续执政面临严峻挑战,搞不好,(执政党)还得分裂。现在看,来自在野党候选人更有竞争力。而韩国政党格局和施政方针在未来也会有很大变化。

  四问: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哪位候选人可能性大?

  李开盛:文在寅。(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不但是支持率最高的,且他的支持率总体上较为稳定。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则波动较大。

  梁亚滨:从民调来看,文在寅支持率较高,但经历了美国总统大选带来的巨大冲击后,不能断然以民调做判断标准,只能说文在寅目前比较有竞争力。

  五问:如果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成为韩国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在任总统,这将对韩国的政治生态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开盛:对韩国未来的宪制改革会有影响。在朴槿惠被弹劾之前,韩国国内一直在讨论改革宪法,包括讨论总统是只能担任1届(5年)任期,或是可以有2届任期,每届4年。通过此次事件,民众可能会认为总统的权力过大,会对原来讨论的将总统制改为2届任期的改革产生疑问。此外,未来也可能(在宪法中)增加条款,对总统的权力进行限制。

  梁亚滨:这将是一个反面教材:总统犯法也会锒铛下狱。任何人都会犯错,犯了错要有弥补手段。总统弹劾是正常现象和行为,在世界范围内时常发生,无需大惊小怪。

  六问:对于朴槿惠个人而言,被弹劾后的结局将是如何?

  李开盛:一旦被弹劾,朴槿惠就将正式失去总统职位,同时也就没有了总统豁免权。检察机关会继续进行调查,届时她就无法以各种理由不配合调查。就目前证据来看,随着未来调查的继续深入,她面临牢狱之灾的可能性较大。

  郭锐:如果朴槿惠被弹劾的下台,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包括对朴正熙的评价在内,执政党的一些要人可能会被政治清算,如前总统李明博等。

  七问:如果宪法法院最终决定不通过针对朴槿惠的弹劾,在剩余半年多的任期内,朴槿惠将如何执政?

  李开盛:在外交层面她会贯彻历来的政策,包括“萨德”的部署等问题,也包括与美国的合作。但是韩日关系将成为一个棘手问题,从她个人倾向而言对待日本的态度较“软”,然而,韩国民众对此是有意见的,这在“倒朴”集会中也有所体现。朴槿惠希望能贯彻她的一贯立场,但也要考虑到不能触怒民众情绪。因而,她将努力促使韩日双边关系平稳落幕,至少保证她之前与日本签订的协议不会被推翻。

  内政方面,朴槿惠会出来一些安抚措施,希望能够以此平息民众反对、不满的情绪。无论是其主观上,还是出于对保守派下次大选的考虑,她可能在经济、社会等政策方面出台一些缓和情绪的措施。

  梁亚滨:弹劾案若不通过,民众会无法接受,抗议会更加强烈。存在一些可能性:朴槿惠自己引咎辞职,作出表态;朝鲜进行核试验,南北关系突然恶化,朴槿惠临危受命,百姓注意力立刻转移;朴槿惠半年内处理与国会和民众的抗争,无暇他顾;与军方保守势力更加靠近,尽量发挥总统行政权。

  八问:如果弹劾未通过,会对韩国的社会政治文化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开盛:韩国社会的撕裂会更加严重,支持弹劾的以年轻人居多,他们会产生担忧情绪,对韩国现有体制的整体观感会降低,产生负面判断。这种负面判断将影响到未来大选,以及他们对未来领导人提出的宪制改革的看法。

  郭锐:若弹劾案未被通过,反对党估计不会善罢甘休,或许会采取新的弹劾动议,包括改组宪法法院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5946 report 3905 当地时间2017年3月9日,韩国首尔,朴槿惠弹劾案将于当地时间3月10日11时(北京时间10日10时)宣判,大批警察警车部署在法院外,加强安保工作。视觉中国图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