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即将直播弹劾案非匿名投票 朴槿惠静待命运判决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宪法法院即将直播弹劾案非匿名投票,朴槿惠静待命运判决

  “既已确定10日结案,只能静待弹劾判决结果。”韩国总统朴槿惠8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如此描述面对审判的心情。搅动韩国政局、备受民众关注长达近5个月的总统朴槿惠“亲信门”,终于也将迎来新的拐点。

  当地时间10日11时(北京时间10时),韩国宪法法院将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最终判决。届时,与朴槿惠同岁的宪法法院代院长、女宪法法官李贞美将本着公正的法律精神,最终宣布关系韩国未来的这一历史性决定。

  据新华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宪法法院的法官们9日进入判决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正在起草两份不同的判决书。

  通过还是驳回?结果将交由宪法法院现有的8名法官进行表决。根据韩国现有法律,需6人同意才能通过弹劾案。

  此前,韩国特检组将朴槿惠列为犯罪嫌疑人,是否就意味着朴槿惠违宪了呢?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梁亚滨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认定犯罪不直接等同于违宪。在韩国特检组此前列出的13项罪行中,宪法法院法官对朴槿惠受贿罪是否成立的判断,决定着朴槿惠的命运。

  受贿罪是否成立决定朴槿惠命运

  2016年12月前后,韩国检方曾认定朴槿惠涉嫌滥用职权、胁迫、诈骗未遂、泄露公务机密等8大嫌疑。特检组于今年3月6日公布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在这一基础上追加了收受贿赂、滥用职权(3项)和违反医疗法等5项嫌疑,朴槿惠共涉嫌13项罪名。

  在3月6日的发布会上,特检组检察官朴英洙表示,经调查,确定总统朴槿惠涉嫌行贿和制作文化界黑名单,并确定朴槿惠在崔顺实帮助下参与秘密诊疗。特检组称,朴槿惠和崔顺实通过借名手机,进行过573次通话。朴槿惠和崔顺实共谋,从三星集团收取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 亿元)的贿赂。

  其中,坐实朴槿惠与三星集团之间的受贿关系,被视为这次特检组调查的最大成果。

  梁亚滨认为,根据一般认知,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牟取利益的行为。

  能够给朴槿惠定罪的关键在于,三星行贿的430亿韩元,是否能够最终指向朴槿惠。毕竟在理论上,朴槿惠和崔顺实并非一个人,她让崔顺实获益并不必然意味着自己从中获益。

  “受贿是违宪行为,最明确的一点是,受贿罪是否成立决定朴槿惠的命运。”梁亚滨说,而危害国家安全罪则相对宽泛,渎职和滥用职权也可以解释为品德和个人能力不足,都不足以构成违宪。但只要有一项罪名成立就足以剥夺总统职权,检方列出13条罪行其实是特例,在技术性上给大家造成其十恶不赦的印象。”

  不过,特检组的报告究竟会对最终判决有多大影响暂不可知。新华社此前报道,宪法法院6日曾表示,特检组调查结果未被采纳为证据,法院的判决结果将不会受其影响。

  保守倾向的宪法法官是否有助朴槿惠?

  韩媒此前报道,由于宪法法院目前大多数的法官都是李明博和朴槿惠期间任命的,也有人担心具有保守倾向的宪法法官是否会在审判过程中“手下留情”。

  “法律上的辩论和判决,像施魔咒的过程,如何把法律条文解读地更有利,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而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情。”梁亚滨指出,任何一个法官如果给人具有偏向性的印象,那么他的职业生涯也将寸步难行。

  据韩国《民族日报》报道,目前担任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的李贞美在最后一次庭辩会上表示,将秉承公正的法律精神对案件进行判决。此前,宪法法院一直坚持这样的原则,也将一直奉行公正的法律精神。

  但这并不意味着客观上法官完全没有操作的空间。梁亚滨认为,“法官操作空间存在于,检方是否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朴槿惠犯罪。法官对其的一些行为的认定也存在着模糊地带,在很多问题上也观点不一。如果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犯罪,则有可能把朴槿惠阐述到无罪。”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宪法法院内部消息人士消息称,由于8名法官预计在10日上午进行最终表决,判决结果可能到最后一刻才揭晓,法官们已经事先准备了两份完全不同的判决书。

  首次以非匿名方式直播投票过程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宪法法院2月27日结束了对朴槿惠弹劾案的最后一次庭审,2月28日启动闭门评议。连日来,8名法官几乎每天都在讨论案情,准备草拟判决书。

  由于此案受到韩国全国高度关注,将按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弹劾案的先例直播宣判。当时,宪法法院的法官们在宣判前一小时才投票,最终驳回弹劾案,卢武铉重掌国政。

  与卢武铉弹劾案不同的是,根据修改后的相关法律,法官们将不再匿名投票,每一名法官的意见都将被公之于众。

  如果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立即被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的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在60天内举行;如果弹劾案被驳回,朴槿惠将复职直至今年12月任满。

  3月9日,朴槿惠辩护律师团队方面表示,弹劾案的宣判不应草率进行,并要求宪法法院不应以独检组的调查资料作为弹劾案审理的依据。当日上午,在韩国首尔市钟路区三清洞,大批警车设卡堵门,防止次日弹劾宣判后示威群众怀恨冲击总统府。

  “东亚文化中,人民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极高。” 梁亚滨认为,“亲信门”反映朴槿惠在品德上出现了重大问题,在韩国社会很难被接受。

  朴槿惠3月8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既已确定10日结案,只能静待弹劾判决结果。一幕僚称,朴槿惠已把该说的话说完,将冷静淡定地等待宣判。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宪法法院此前仅针对四起案件批准过现场直播,除了卢武铉弹劾案,还包括迁移行政首都案、BBK特检法权限争议案以及统合进步党解散案。以上四起案件,都曾对韩国的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

  王者归来还是黯然销魂,朴槿惠的命运在此一举。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6042 report 2730 “既已确定10日结案,只能静待弹劾判决结果。”韩国总统朴槿惠8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如此描述面对审判的心情。搅动韩国政局、备受民众关注长达近5个月的总统朴槿惠“亲信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