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两会房地产被热议 新一轮楼市调控潮或来袭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两会房地产被热议 新一轮楼市调控潮或来袭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房地产仍是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记者注意到,为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与会议期间,河北涿州与保定涞水等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但市场热议的房产税今年却没有立法审议安排。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3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法列入了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这意味着房产税短期内或无法落地。那么,房产税能抑制房价上涨?今年房价走势又何去何从?

  新一轮楼市调控潮或来袭

  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楼市调控潮或来袭:3月8日,有媒体报道,南昌市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也是江西南昌出台史上最严限购令,有房的再也不能买了,包括二手房。

  稍早的3月1日,河北涿州发布限购限贷政策;随后3月2日,河北保定涞水出台楼市限购政策。对于南昌加码限购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南昌的限购政策属于非常严厉。在过去很多城市的限购中,对于本地户籍的人口来说,实际上可以持有两套住房,即在原有一套的基础上还是可以认购第二套住房的。但现在对于南昌市场来说,本地户籍在市区购房也不允许持有两套住房,此类内容比较严厉。从横向来看,比其他二线城市要严厉;而从纵向看,也比南昌上一次的限购政策严厉。 “从房价本身的走势来看,此前管控相对严厉,市场已经相对步入了平稳的阶段,后续要求各地继续严厉执行限购的购房政策,同时确保房地产市场预期的稳定。”严跃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还进一步称。

  然而,在业界专家看来,短期依靠限购限贷,长期还得寻求建立长效机制。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效果关键看长效机制能否有效建立。“由于当前调控主要是通过限购限贷控制需求,如果土地供给跟不上和长效机制建立不理想,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房价面临新一轮上涨压力。如果长效机制能够建立,尚有转机。”任泽平认为。

  另据他分析,近几轮房价周期上涨时间长、调整时间短,平均36个月左右为一轮房价周期,其中平均上涨24个月,调整12个月。而当前房价涨幅放缓,按照12个月左右的调整周期,预计房价将调整到2017年底-2018年上半年。2017年房地产调控将保持高压姿态。

  房产税今年没有立法审议安排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随后,官方又表态,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为此,市场预计今年两会可能会出台房地产税进一步给房价降温。

  房地产税的消息已传多年,为何难出台?对此,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房地产税的提法已有多年,但推进节奏比较稳妥,并不会采取快速出台的可能,这背后和此类税费政策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有关系。对谁征收,如何征收等都需要一个严格的论证过程。”

  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也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傅莹说。

  还有业界专家预计2020年左右才可能推出房地产税。

  对于房地产税对抑制房价的作用,严跃进对记者分析,“在目前高房价的背景下,如果此类税费制度推进得当,能够释放出较多的存量房源,这对于房价的抑制有积极作用。”

  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财税专家贾康连续数年呼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他在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别委员驻地对媒体表示,房地产税不可能是万能的,但是在各种选项组合里面,不用它是万万不能的。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一定存在,但更多是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也公开表示,建立房产税征管机制的关键在于摸清房产信息。在她看来,如何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住房信息实现有效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摸清房产所有人信息,是征管机制需要面临的严峻课题。

  不过,针对市场密切关注的房地产税问题,在2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10474083675313643352&u=2806723403&m=4083675316949971&cu=2806723403 report 2262 本报记者谭志娟北京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房地产仍是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