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7全国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点赞“立法成绩单”和“监督利刃剑”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碧瑶
  •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碧瑶)9日上午9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吸引了53家媒体的96位记者到场采访。会上,张平、杜家毫、徐守盛、秦希燕、韩永文等全国人大代表纷纷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张平(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张平(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和执法检查方面,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在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提高监督的有效性上,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加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全国人大代表杜家毫(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杜家毫(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2016年全国立法的数量多、分量重、质量好、节奏快,制定了8部法律,修改了27部法律,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立法成绩单。特别是把制定民法总则作为重大的立法任务,体现了人大对党,对人民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

  此外,人大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民生问题上,针对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安全生产领域、交通安全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实践中形成了“全链条”的、六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的监督体系,这也是本届人大留下的宝贵财富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徐守盛(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徐守盛(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守盛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紧地围绕着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以锐意开拓的政治担当,全面发力,用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民主法治。

  人大以立法引领、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全面改革之所以能稳步、有序推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大为改革提供了法律的依据,为改革发展排除了一些障碍。比如,及时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将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大会审议,顺应了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彰显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理念。

  同时,全国人大始终紧扣大局,贴近民生,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总要求,选好角度,把握好力度,去年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问题加强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秦希燕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去年一年,人大的立法质量、立法数量都引人注目。人大完善了立法工作的机制和方式方法。民法总则的制定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问题,全国人大认真听取意见、吸纳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真正做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韩永文指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实在、具体。立法工作更加务实,朝着更加“管用”的方向推进和发展,立法质量明显提高,适应了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全国的法律体系已相对健全,“四梁八柱已经形成”。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ianghui.people.com.cn/2017/n1/2017/0310/c410899-29135170.html report 2866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碧瑶)9日上午9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吸引了53家媒体的96位记者到
(责任编辑:姜超 UN83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