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当局拘捕一陆生称系“共谍” 国台办回应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亦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当局拘捕一陆生称系“共谍” 国台办:蓄意捏造制造事端
周泓旭(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周泓旭(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0日报道,就读台湾政治大学企管研究所的大陆学生周泓旭,涉嫌利用陆生的身份赴台从事发展组织,向多个台当局的机关“刺探公务机密”,涉嫌违反台湾地区“国家安全法”,台北地检署9日指挥调查局“国安站”搜索周姓男子的住处,约谈周男到案,台检方讯后以周男违反“国安法”嫌疑重大,另有共犯,有串证、逃亡之虞,今天(10日)早上向台北地院声请羁押禁见获准。

  报道指,这也是台湾“调查局”逮捕的首位涉“共谍案”的在台陆生。据了解,周泓旭到案后否认涉案,但检调不采信其说法。

  报道称,周泓旭在台湾多年,他因最近向多个公务机关刺探机密,台湾检调接获检举,指称周在台发展组织,并吸收成员,欲刺探公务机密,检调9日搜索周的住处,今日约谈周泓旭到案,全案正在调查中。

  台湾政治大学主秘王文杰对事件感到很讶异,透露周是政治大学的第二届陆生,在2012年进入政大企研所就读,并于2016年7月31日毕业,根据所上助教、学务处同仁的了解,周泓旭在学期间学业和课后活动都有参与,感觉不出异状。而台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答询时表示,周先生是在2012-2016年在台湾就学,并于2016年8月离境,再入境并非以学生身份;法务部门负责人邱太三则补充,目前是以经商为由再入台。

  

  台湾陆委会称,对于陆生来台求学之政策维持不变,陆生在台就学期间应遵守台当局的相关“法令”,以学习为目的。全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尊重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并称,大陆国台办马晓光10日针对上述事件表示,在“台独”势力大肆渲染下,背后动机令人狐疑,国台办也一并回应日前台当局透过媒体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点名批判,批评是蓄意捏造,制造事端。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说,“我不了解这件事,台有关部门指涉国台办,纯属蓄意捏造,制造事端。”

  马晓光表示,在“台独”势力大肆渲染“大陆在台情报渗透严重”之际,发生此事,背后动机令人狐疑,先是干扰两岸正常的校际交流,现在又在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身上做文章,只会进一步伤害两岸教育交流和同胞感情,恶化两岸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7-03/10289023.html report 1342 周泓旭(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徐亦超】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0日报道,就读台湾政治大学企管研究所的大陆学生周泓旭,涉嫌利用陆生的身份赴台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