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弹劾案通过 朴槿惠有入狱风险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弹劾案通过 朴槿惠有入狱风险(组图)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小军 沈冰洁)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专家分析认为,韩国总统大选后,朴槿惠有锒铛入狱的风险。

  
专家:弹劾案通过 朴槿惠有入狱风险

  青瓦台之后 朴槿惠的下一站在何方?

  作为第一位在青瓦台长大的总统、第一位女总统、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朴槿惠一路历经沉浮,最终还是黯然收场。

  对此,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表示,朴槿惠的总统生涯走到如今的穷途末路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种必然结果,一是源于韩国国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所谓“韩国病”,即官商一体,政商勾结,大企业主宰,导致现在韩国已经“病入膏肓”,到了爆发的时候;二是由于朴槿惠在对外关系上处理不当,执政后期完全倒向美国,迷失了正确的方向。

  对于朴槿惠未来的命运,王生认为并不乐观。已回归平民身份的朴槿惠,在失去总统职权的同时,也失去了韩国宪法规定的现任总统才能享有的刑事豁免权。既然宪法法院已认定朴槿惠违宪违法行为成立,未来她可能会面临刑事责任的追究。另一方面,按照韩国的历史规律,总统大选后,若在野党上台,往往会对过去的执政党进行政治清算。从这个角度来说,朴槿惠有锒铛入狱的风险。

  
专家:弹劾案通过 朴槿惠有入狱风险
2016年12月31日在韩国首尔拍摄的集会现场。 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大选将至 最大在野党或重掌政权

  接下来,韩国将在60天内进行大选。未来的韩国,如何团结分裂的社会,重振经济,在多大程度上调整朴槿惠的外交政策……一系列严峻的问题正摆在眼前。

  韩国民众普遍希望,以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为契机,混乱的政局早日恢复稳定,各种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这就需要后继者能顺应民意,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王生表示,目前的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已接近50%,远远超过其他政党。同时,在支持率排名前五的潜在竞选者中,有3人来自该党。因此,共同民主党最终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在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很大,而悬念就在于谁能在该党的党内预选中胜出。

  王生分析,由此看来,共同民主党在时隔10年之后有可能重新掌握政权。如果共同民主党真的上台执政,那么韩国就实现了政党轮替。而这也是目前许多韩国民众希望看到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3/10/c_129506941.htm report 1576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小军沈冰洁)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专家分析认为,韩国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