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离婚后拒腾退房屋 为报复前妻两次纵火烧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为报复前妻两次纵火烧屋

  2015年10月21日晚间至22日早上的12小时内,朝阳区清友园某房屋竟连续发生两起火灾。消防队员调查发现,火灾发生时燃气阀门被打开,屋内留有蜡烛头。女房主表示,前夫一直占据房屋不肯腾退,第一次火灾发生当天上午,该套房屋刚刚被强制执行。警方将女房主前夫彭炎(化名)抓获后,彭炎表示,自己为了报复前妻决定烧毁房屋,便购买了蜡烛并在屋内点燃,随后打开燃气阀门以促成火灾。一审法院认定彭炎犯放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6个月,彭某不服提起上诉。近日,北京市三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房屋12个小时内接连起火

  2015年10月21日晚上9点,朝阳区清友园小区某房间起火,朝阳区消防支队赶到现场,很快将火灾扑灭,现场发现房间内的燃气阀门被打开。消防人员调查时,在楼道内碰到了女房主张莉(化名)的前夫彭炎,彭炎当时手持两根蜡烛。消防人员感到此人形迹可疑便拦住询问,彭炎解释说要进入房间上厕所,消防人员表示房间已经被封闭,不允许进入,彭炎听后转身离开。

  第二天早上8点多,清友园小区不少居民发现前一天着火的房间再次冒出浓烟和火苗,并传出爆炸的声音,窗框被炸落,相邻房间的玻璃被震碎。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将火灾扑灭,发现现场的燃气阀门被打开,房间内有蜡烛燃烧的痕迹,还留有蜡烛头。短短12小时内,这套房屋便发生了两次火灾。

  购买蜡烛用于报复行为

  经调查,楼内居民反映,当天早上在楼内看到了彭炎。女房主张莉也反映,怀疑火灾系前夫彭炎所为。张莉说自己和前夫彭炎素有矛盾,2004年两人离婚,房屋归她,但彭炎一直在房屋内居住。2013年,法院作出判决,要求彭炎腾退房屋,但彭炎拒不履行判决。

  第一次火灾发生于2015年10月21日。当天上午,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将房屋腾退,当时彭炎没在家,张莉便租了房子暂存彭炎的物品,并写了纸条贴在门上通知彭炎,不成想晚上就发生了火灾。

  警方将彭炎抓获后,彭炎供述两次火灾正是他所为。彭炎回忆,10月21日晚上他回家时,发现房屋已经被强制执行,“我当时就想既然我住不了,我也不能让她得到,于是我就在房子里放火”。

  彭炎供述,他在楼下小卖部购买了4支蜡烛和两个打火机,在客厅的暖气片、大卧室的阳台、小卧室的床板和厨房的灶台上各点燃一支蜡烛,然后将连接灶台的燃气软管拨开,当软管内的燃气开始喷火时,彭炎离开房间。

  彭炎怕火不够猛烈,便又买了两支蜡烛。吃完晚饭后,彭炎拿着蜡烛返回小区观察情况,发现火苗已被扑灭。彭炎不甘心,第二天早上又来到房间内,点燃了新购买的蜡烛,将燃气阀门打开。把房屋内所有窗户关闭后,彭炎离开房屋,前往单位上班。晚上彭炎返回小区,发现房屋的厨房窗户已经被炸落。

  构成放火罪获刑5年6个月

  因涉嫌放火罪,彭炎被公诉,一审法院认为,彭炎法制观念淡薄,遇事不能正确处理,竟然实施放火,其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触犯了刑法,已构成放火罪。鉴于彭炎在公安机关能够如实供述,对其所犯罪行酌予从轻处罚,判处彭炎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彭炎不服提起上诉,彭炎称并未实施放火行为,点燃蜡烛是为了照明,两次火灾均系被他人诬陷。彭炎辩护人认为,房屋起火造成的损失很小,原判量刑过重。北京市三中院二审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可以证明彭炎为了报复放火,彭炎的上诉理由不成立,近日,三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本报记者 杨琳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3/11/content_241677.htm?div=-1 report 1693 2015年10月21日晚间至22日早上的12小时内,朝阳区清友园某房屋竟连续发生两起火灾。消防队员调查发现,火灾发生时燃气阀门被打开,屋内留有蜡烛头。女房主表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