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康委员:将“德智体美”全部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体系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康委员:将“德智体美”全部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体系
  民进中央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王康委员:

  


  将“德智体美”全部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体系

  我国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领域却一直存在着“智育独大”“一实多虚”的现象,进而造成了教育评价的失衡,助推了国民素养的异化。近年来教育部门的相关改革虽然强化了对综合素质的重视,但评价体系中“重智育”“轻德体美育”的畸形考核,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应当建立全要素的考试评价体系,将“德智体美”四大要素全部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的范畴,并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防止出现“漏项”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还要明确四大要素在重要考试中的分数占比,科学设定各部分的考评内容。譬如,在核心价值观的标准参照下,学生在德育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可实行加分正向激励;对出现考试作弊、校园欺凌、打架斗殴等违纪情形的,可实行减分负面惩戒。体育和美育也可以根据相应特长予以分数量化考评。至于“德智体美”的评价内容应该包含哪些具体事项,不同事项又应占多少分值,建议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以便为建立更加科学的育人、选人、用人机制做好长远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鲁博林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7-03/12/content_23947137.htm report 691 民进中央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王康委员:将“德智体美”全部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体系我国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但长期以来,我国的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