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法部长回应“天价鉴定费”:正建设统一管理体制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谷岳飞 贾世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司法部部长回应“天价鉴定费”:今年全国各地出台收费规范
司法部部长张军。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司法部部长张军。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谷岳飞 贾世煜)3月12日上午,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回应“天价鉴定费”时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区市制定了符合地方实际的司法鉴定标准,剩余地区将在今年出台相应标准。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现天价司法鉴定费:签名、指纹和印章需17万”。

  张军说,目前我国由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法医类、物证类、声像类和环境损害类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共有4400多家,司法鉴定从业人员58000多人。这些被称作“白衣法官”的鉴定人,为诉讼公正、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运用专业知识、科技能力,提供了人们无所替代的帮助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在此过程中,确实有鉴定质量、收费管理的问题。张军说,司法行政机关近年来通过监管,平均每年撤销百余个鉴定机构,3000到4000名鉴定人。例如去年有132个鉴定机构,4400个鉴定人被注销登记,之后“永远不能踏入(司法鉴定)”。

  张军表示,如此大的数量被注销,也提示司法行政机关关注司法鉴定人准入门槛是不是足够严,进入后监管是不是到位。

  他介绍,接下来将建立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提高质量管理标准,同时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建立司法鉴定国家标准机构,统一建立标准。

  张军以死刑案件中重要依据的DNA鉴定为例,“是不是这个人作案,有十几种不同的表述标注”,这说明质量统一的标准急需建设,这也是重要努力的内容。

  对于如何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问题,张军表示,律师是法官的朋友,“我到司法部工作两个礼拜”,他此前在法院工作时,尽管律师在法庭上以不同的意见提出辩护主张,与不同的代理人有不同见解,有时候在法官的判断之外,给法官审理带来一定压力,但也正是律师这种作用促进了司法工作,应当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权利。

  同时,张军指出,律师行业同样也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问题,应当依法依规办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3/12/436169.html report 1207 司法部部长张军。新京报记者薛珺摄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谷岳飞贾世煜)3月12日上午,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回应“天价鉴定费”时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区市制定了符合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