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张明华:以高水平大学支撑新兴城市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委员张明华:以高水平大学支撑新兴城市创新发展(图)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宁波民建主委、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今年两会期间在北京指出,东南沿海一批新兴城市或区域至今没有高水平大学布局,已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提升发展的重要瓶颈。

资料图: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图书馆。中新社发 吕明 摄
资料图: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图书馆。中新社发 吕明 摄

  张明华指出,在中国的教育版图中,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一直是优质高教资源尤其是高水平大学的集聚区,原先确认的39所“985工程院校”、112所“211工程”院校,主要布局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南京、广州、天津、成都等历史上形成的中心城市或相应的省会城市。

  以宁波为例,他指出,中国东南沿海涌现出一批经济发展快、综合实力强、人口和产业密集的新兴城市或区域。其高教基础相对薄弱,尤其是没有高水平大学布局。

  张明华说,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城市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大学的支撑。而目前高等教育的非均衡发展,尤其是高水平大学的不对称布局,远远不能满足沿海新兴城市发展的需要。

  “这些城市普遍面临转型提升,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高端城市化、区域都市化,需要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与城市能级、功能提升发展相互支撑、相互引领。”

  基于此,张明华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在发展理念上,将新增优质高教资源向新型城市化地区、产业集聚区延伸、倾斜,支持在确有需求、确有条件的地区新设立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举办高水平大学(校区)。

  第二,在战略规划上,建议教育部参照“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做法,对于迄今尚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且地方政府对发展高水平大学积极性高的副省级城市,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其建设1所地方高水平大学,提升高教发展能级、层次和水平,使其成为区域高等教育中心和人才高地。

  第三,在机制创新上,深化民办高等学校体制改革,加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分类管理,对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给予政策倾斜,进一步调动和发挥社会办学积极性,多元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高等教育领域,并对社会力量参与举办高等教育予以切实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7/03-12/8171967.shtml report 1424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宁波民建主委、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今年两会期间在北京指出,东南沿海一批新兴城市或区域至今没有高水平大学布局,已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