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建议将孔子诞辰日设为“全民读书节”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表委员聚焦全民阅读:建议将孔子诞辰日设为“全民读书节”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澎湃新闻于3月9日曾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的建议》,提出了设立全民阅读节的建议。

  陆亚萍在其建议中谈到,如今,世界许多国家都设立自己的阅读节。在我国,即使不设国家层面的“读书日”,各省、市、自治区以及下辖的地县,也可以设立地域性的“读书节”、“学习节”、“阅读日”,以图书馆、新华书店、职工书屋、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等为阵地,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形成全民阅读活动的集聚效应,在全社会掀起阅读新风尚。

  2016年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就其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起草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4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

  《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将全民阅读列为“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并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6年底,《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即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正式发布。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话题热度不减,设立“全民读书节”的呼声此起彼伏,有的更进一步提出了具体日期的建议。

  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将孔子诞辰9月28日设立为“全民读书节”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鲁贵卿写道,经过过去几年政府的大力倡导与规划,全民阅读顶层设计和推进实施已呈现诸多亮点。

  但全民阅读工程目前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仍然缺乏地方具体的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二是全民阅读公共资源和设施不足;三是阅读内容良莠不齐,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和扶持;四是全民阅读缺乏一个概念落脚点和影响力抓手。

  《建议》指出,根据《中国城市阅读指数研究报告》、《第十三次全国国民调查报告》等资料显示,我国阅读现状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我国手机用户达到7亿,近90%为智能手机,手机作为新兴移动阅读方式其影响力和阅读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纸质图书;二是童书和教辅书籍占据图书销量前两位;三是北上广深的图书销量占据前四位;四是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网络“浅阅读”取代纸质图书“深阅读”的趋势明显。

  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的评价中,只有1.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8.0%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有37.4%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45.0%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建议》还指出,以上数据暴露出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在国家大力倡导下,国民综合阅读量略有提升,但是阅读方式分化严重,阅读偏数字化、快餐化,“碎片化”阅读对于知识体系的培育有很大危害;二是阅读的“功利化”倾向严重,对经典的阅读数目远远不足;三是数据显示纸质阅读量跟城市发达程度成正态相关,引人思考;四是国民对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希望借此机会营造阅读的良好氛围,鼓励动员更多的人积极阅读。

  为此,鲁贵卿表示,1994年联合国已经确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建议将每年9月28日(即孔子诞辰)设立为 “全民读书节”,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全国性读书节。

  他还建议,《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已经出台,要尽快出台促进全民阅读的地方实施细则。另外,建议政府层面设立阅读专项资金或基金进行财政保障。此外,在培育并发扬传统纸质阅读文化和习惯的同时,重视并积极引领数字化阅读正确发展方向,加强网络引导和管理,打造健康、优质的网络阅读环境。

  鲁贵卿此前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忽略了思想文化建设,社会就会变得浮躁,必须加强思想文化的建设和公民素质教育。

  事实上,建议将孔子诞辰设立为“全民读书节”,并非只有鲁贵卿一人。

  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3月7日的报道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就表示,建议将9月28日设立为“国家阅读节”,利用节日的仪式感,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国家阅读节的价值意义,切实提高文化自信。同时督促各级相关部门,将国家阅读节和每年国庆活动共同打造,在全社会普遍形成以全民阅读为抓手的爱己、爱家、爱国的良好氛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8264 report 2393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中国经济网资料图澎湃新闻于3月9日曾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