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原副部长:周本顺任内没有真抓环保是事实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本顺在任期间没有真抓环保是事实”
周本顺
周本顺


  撰文丨邹春霞 编辑丨邢颖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曾担任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带队进驻河北督察。

  河北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的首个省份,在官方新闻通报中,河北也是作为试点进行督察的。2016年5月,周建作为督察组组长通报督察意见,在主要问题的第一条中提到:“根据督察谈话中各级领导干部的反映,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对号入座,发现“原省委主要领导”是已于2015年7月落马的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3月7日上午,在小组讨论结束后,周建向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独家透露了当时的情况。

  来电来信交由当地党委政府处理

  政知道:您之前作为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试点进驻河北省。河北试点后,多路中央环保督察组分批入驻各省。作为试点,刚开始去河北,督察组都做什么?处理来信来电吗?

  周建:来信来电,我们都移交给当地的党委政府来处理。因为我们督察组下去后,是和当地的省委、省政府的同志一起工作。他们去现场去检查、处理,我们不直接处理任何来电、来信。

  政知道:为了公正考虑?

  周建:我们就一二十个人,不可能到每个来电、来信的地方去了解诉求。不过,我们会带队去一些典型的地方去看整改得怎么样。我们还要定期听取当地处理的情况,向全社会反馈,并告知来信、来电人。舆论、监督、反馈这个机制是我们建立起来的。

  政知道:这个原则是进驻前确定的?

  周建:不是,这是逐渐摸索出来的。

  政知道:环保督察跟中央巡视不同,完全是新的东西。

  周建:效果蛮好,我们在河北工作了一段时间,走的时候,很多群众给我们打电话,一个(意思)是他们对中央环保督察的形式是赞成的,一个(意思)是希望我们多待一些时间。

  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不惊讶

  政知道: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首份报告提到的问题还是很多的。

  周建:很尖锐,也很直接。我们定的基调,是跟省委、省政府商量的,也是跟中央和国务院报告过的,群众也是认同的。

  政知道:这样会打击环保系统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吗?

  周建:不会。环保系统如果本身有渎职行为,要依法处理。但是主要的目的不是针对环保部门监督执法的情况,主要针对党委。督政、督企、党政同责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不是针对环保部门,当然,如果环保部门自身有问题,查出问题,也是责无旁贷。

  政知道:最后报告写了那么多问题,对您来说,特别是您也长期在环保系统工作,会感到惊讶吗?

  周建:不惊讶。

  政知道:怎么理解?

  周建:怎么不惊讶?有些是长期存在的,有些是新的形势下暴露出来的,去产能就是新的形势下发生的问题。我们不惊讶,没有任何惊讶,我不感到惊讶。

  政知道:对河北省委、省政府来说,不会感到压力很大吗?

  周建:都是从他们那里查出来的问题,他们都知道,清清楚楚。他们觉得对他们工作是有促进的,省委书记、省长的态度非常清楚,借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来全面建立河北省生态文明的体制机制。

  政知道:省委书记到河北不久。

  周建:赵书记是刚到。赵书记长期管环保,在山东就管环保,到江苏当常务副省长也管环保,到了贵州对贵州环保工作非常清楚、了解。

  把周本顺所有的讲话学了一遍

  政知道:反馈报告里写到,前任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任期间,没有真抓环保工作。这当时怎么考虑的?

  周建:我去了之后,把周本顺所有的讲话、省委常委会议所有纪要、省政府常务会议所有的纪要,我全部学了一遍,堆起来这么高(比手势)。

  政知道:堆起来大概有一米吧?

  周建:嗯。我都看了,你讲了什么话?落实得怎么样?

  这个基调不是我们做出的判断,是实践、历史作出的检验。(看)省委常委会的纪要,对这方面作出什么明确的指令没有?这些指令、规划、工作落实了没有?是真抓还是不是真抓,不是一个事随便给个评价,有大量的事实。

  赵克志书记去了以后,去年亲自主持8次专题会议,研究环保问题,落实中央的要求。而以前那几年,没有看到一次,那是真抓还是假抓?中央的决策要部署下去,不部署、不检查、不督促落实,不是我对他的评价,不是中央哪位领导同志作出的评价,这是事实。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R_HhEZord9IKpl3z-ur_w report 2612 周本顺撰文丨邹春霞编辑丨邢颖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曾担任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带队进驻河北督察。河北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的首个省份,在官方新闻通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