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泽林:公检法之间要把制约放前面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检法之间要把制约放前面
苏泽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苏泽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曾为最高法院副院长的他表示,公检法一定要把制约放在前面,而不是把配合放在第一。

  刑讯逼供是冤假错案的万恶之源

  新京报:在今年两会的“两高”报告里,冤假错案话题备受关注。有人大代表表示,不仅应消减存量,更重要的是不增加冤假错案的新增量。你有什么建议?

  苏泽林:冤假错案带有时代性,首先,原来的刑事理念是采取疑罪从轻,现在是首先在理念上是疑罪从无。如果没有充足证据能证明一个人犯了罪,那就应按照无罪推定。第二个,一定要避免刑讯逼供。刑讯逼供是冤假错案的万恶之源,没有哪个人犯罪是自己承认的,肯定是在刑讯到不能忍受的情况下才承认有罪。第三,是公检法三家一定要互相制约。虽然共同的任务都是惩治犯罪,但各自程序上,公检法有各自任务、职能,互相之间一定要把制约放在前面,而不是把配合放在第一。

  第四,要提高侦查人员、检察人员和法官的素质,提高对证据的判断、采信能力。哪些(证据)判断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应该有一个最接近科学的思维方式。这个还要依赖科技的发展来支撑,比如DNA,准确率也不是百分百。

  新京报:为什么呢?

  苏泽林:比如公安机关侦查,那检察机关就要对侦查活动进行监督,而且对它取得的证据要有一个从另一个角度来反思真伪,不能说取得证据就是完全真实。法院对检察院也是一个互相制约的关系。要把制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查封、冻结这种手段要特别慎重

  新京报:近几年民间投资下滑较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加大对产权的保护力度,企业家精神也写到报告里。此前民间投资下滑,你认为原因有哪些?

  苏泽林:民营企业家投资积极性下滑有多种原因,一个是整个市场疲软。第二是确实有一些政府的服务不到位。现在有很多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政府不要把“管”放得太重,要把服务放在第一,这个理念要进行转变。第三是要落实李克强总理说的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部门,民营企业都可以进。

  新京报:保护企业家产权和企业家精神,公检法可以做些什么?

  苏泽林:公检法最重要的是区分它是合同关系还是经济诈骗。因为有时候它本来是一个经济纠纷问题,我们可能把它上升到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对这个)要特别慎重,如果是模棱两可,宁可把它往经济纠纷上走。

  新京报:有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有一些民营企业的内部纠纷有时会被贴上犯罪标签,动不动被查封、扣押,企业家可能因此没有安全感。

  苏泽林:现在企业经济比较困难,查封、冻结、扣押这种手段要特别慎重。让它(企业内部纠纷)通过民事程序处理掉,特别是我们有关部门不应该插手企业内部纠纷。

  新京报:公权力插手企业内部纠纷的行为背后是思想观念问题还是什么?

  苏泽林:一种是对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界限不清,另外也有极个别的动用公权去干预私权,这些情况都是有的,对后面这个情况要严肃对待。

  民营企业家投资积极性下滑有多种原因,一个是整个市场疲软。第二是确实有一些政府的服务不到位。现在有很多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政府不要把“管”放得太重,要把服务放在第一,这个理念要进行转变。——苏泽林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14/content_674323.htm?div=-1 report 1947 苏泽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赵毅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曾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