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建议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推广普及国学教育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振波代表建议: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推广普及国学教育

  2017年教育部高校专业设置中将首次增设“国学教育本科专业”。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中,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2021年中考考试大纲也将修订,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也将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党委副书记周振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全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推广普及国学教育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周振波以上海市为例: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上海从事国学研究的团体、部门、专家,在推动中小学国学知识普及教育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他们在黄浦区市南中学、卢湾一中心小学,徐汇区汾阳中学,宝山区实验小学,闵行区梅陇中心小学,浦东新区民办中芯学校,奉贤区帕丁顿双语学校等多所学校开展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得到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一致肯定。同时总结出了推广国学课程的四大要点:知识模块化、教学信息化、练习游戏化以及考评比赛化。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学开展国学知识普及教育,周振波建议:

  首先,建立智能(国学)教学软件系统。由教育部有关部门牵头,邀请和组织全国从事国学研究的研究会、学术团体、专家学者,制定和完善中小学开展国学知识普及教育的具体方案和检测标准,建立和形成一个能涵盖1-9年级不同课程内容的智能(国学)教学软件系统。为中小学教师开展国学知识普及教育提供一个通用版的模块化教案。

  其次,加强国学教学师资培训。由各省市教育厅(教委)、各地级市(区)教育局下属的省市(区)两级教师培训机构牵头,采用短期培训和举办公开课形式,分期分批对国学教学骨干老师培训。邀请从事国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授课。让老师能掌握国学知识点,把知识点固化。通过游戏、比赛等方式掌握检测标准,检验教学效果。培养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国学教学师资队伍。

  最后,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从上海多所中小学开展国学知识试点教育的情况看,通过智能(国学)教学软件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每周每班安排一节课,课外兴趣小组开展活动,这种做法是可行的。因此,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国学知识普及教育,各县市可选择条件较好的2、3所学校先作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力争在2-3年时间内,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内全面普及国学知识教育。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以青少年喜欢的方式生动活泼地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9193 report 1189 2017年教育部高校专业设置中将首次增设“国学教育本科专业”。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