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将出台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将出台

  新华社电 记者14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国家发改委将抓紧总结梳理试点取得的经验,研究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试点省市正积极推进试点各项工作。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解决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性问题,加强对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实现重要自然生态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业内人士分析,形成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后,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应很快能现身。

  国家公园五问

  国家公园不能搞门票经济

  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怎么建?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有关专家,就其中的五大热点话题一探究竟。

  1 国家公园有啥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说,国家公园强调生态完整性,因此一定是相当大的体量,它的生态功能才能完整实现。

  国家公园能够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完整性,对重要生态系统进行更为严格的保护,对珍稀野生动植物进行长效保护,给子孙后代留下自然遗产。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说,国家公园应当是国家直接管理,且地貌、景观等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2 为什么要建国家公园?

  当前,我国自然生态资源保护模式是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兼有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多种保护类型。由于大多数保护区是在抢救性保护的理念下建立的,存在缺少系统科学设计,管理部门多、交叉重叠、职责不清等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生态学家葛剑平说:“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从国家层面理顺这些问题,对上述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永续利用。”

  3 如何平衡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尽管目前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但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国家公园不能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进行开发,否则将会走向歧途。

  有代表认为,国家公园不是城市公园,不能急功近利,要保持纯净自然。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说,在严格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可在园区周边开展适度的商业开发,但其规划要与国家公园规划相一致、相协调。国家公园以国家投入为主,不搞门票经济,仅开展限制性的游客预约的生态体验。

  张大勇则认为,国家公园最大任务是保护生态系统,但完全避免人类干扰很难行得通,还是要有一定的利用,怎么寻求保护和利用的平衡还需要探索。

  4 国家公园建设如何解决人为干扰?

  张大勇说,与国外的国家公园基本处于无人区的状况不同,我国很多自然保护区内和周边人口密度较高。国家公园建设会涉及百姓的生活问题,如何安置还得具体研究。

  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为例,目前东北虎豹面临的生存困境主要来自人为干扰。为此,葛剑平建议,将保护区内的百姓生态移民,或通过生态补偿的方式,使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不致损害生态系统。

  5 国家公园怎么建?

  国家公园虽然带有“公园”二字,“但它既不是单纯供游人游览休闲的一般意义上的‘公园’,也不是主要用于旅游开发的‘风景区’。”葛剑平说,国家公园在管理上要避免随意性、粗放性和盲目性。要科学划定功能区,最大限度地保持原生态。

  通俗地讲,国家公园是更大意义上的“公园”,不仅是当代的,更是子孙后代的,既是区域的,更是全国的。因此,一切都要以生态保护为出发点,同时通过融入教育、观光体验等渠道满足群众亲近大自然的需求。

  葛剑平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非在原有自然保护区基础上多建立几个,而是通过“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做好系统整合、利益均衡与部门协同,要根除“九龙治水”的痼疾,实现“一个保护地一个牌子、一个管理机构”。

  新闻链接

  这9个地方正在试点国家公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初,我国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当年6月,我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根据相关资料,我国目前共有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三江源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这也是目前试点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作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

  大熊猫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旨在进一步加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试点区总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其中四川占74%。国家公园试点区加强大熊猫栖息地廊道建设,连通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通过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大熊猫及其他动物通行提供方便。

  北京长城

  目前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长城总长度27.48公里,以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延庆部分)边界为基础。试点区域的选择旨在保护人文资源的同时,带动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建设,达到人文与自然资源协调发展的目标。

  东北虎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该试点区旨在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稳定繁衍生息。

  钱江源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位于浙江省开化县,这里拥有大片原始森林,生物丰度、植被覆盖、大气质量、水体质量均居全国前列,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黑麂的主要栖息地。试点区面积约252平方公里。

  香格里拉普达措

  试点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试点区域总面积为602.1平方公里。普达措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试点区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各区分界线尽可能采用山脊、河流、沟谷等自然界线。

  神农架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炭藓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这里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6种,金丝猴、金雕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试点区整合现有的神农架“国字头”保护地,面积为1170平方公里。

  南山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试点区整合了原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新增非保护地但资源价值较高的地区,总面积635.94平方公里。这里植物区系起源古老,是生物物种遗传基因资源的天然博物馆,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还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

  武夷山

  位于福建省北部,试点范围包括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总面积982.59平方公里。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7-03/15/content_434822.htm report 3849 新华社电记者14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国家发改委将抓紧总结梳理试点取得的经验,研究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今年的政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