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将在韩部署“灰鹰”无人机 可执行斩首任务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将在韩部署“灰鹰”无人机
美军“灰鹰”无人机。13日,美国国防部证实,将于明年初开始在韩国部署“灰鹰”无人机。图/视觉中国
  美军“灰鹰”无人机。13日,美国国防部证实,将于明年初开始在韩国部署“灰鹰”无人机。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1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Ahmad Wal镇,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阿赫塔尔·曼苏尔乘坐的汽车被美国无人机炸毁,曼苏尔被炸身亡。 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1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Ahmad Wal镇,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阿赫塔尔·曼苏尔乘坐的汽车被美国无人机炸毁,曼苏尔被炸身亡。 图/视觉中国

  在朝鲜6日进行了4枚弹道导弹同时发射训练后,多家媒体13日分别援引驻韩美军及五角大楼消息报道,美国陆军将在韩国全罗北道群山驻韩美军基地永久部署“灰鹰”攻击无人机系统及其操作人员。

  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已获总统特朗普授权,可直接对疑似武装分子进行无人机攻击。

  “鹰”落韩国

  部署将“于明年初开始”

  驻韩美军发言人克里斯多弗·布什1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MQ-1C“灰鹰”无人机将被派往美国陆军第二步兵师第二战斗航空旅,将“显著提高驻韩美军以及我们的韩国伙伴的情报、监控和侦察能力”。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同日证实这一消息,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署将“于明年初开始”。

  美国军方同时表示,不光是韩国,美国陆军计划未来在各步兵师部署无人机系统,以提高情报获取能力。

  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院的科里·华莱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灰鹰”无人机同时可与“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相整合,以应对朝鲜半岛的恶劣天气。美国军方今年早些时候已在韩国轮换部署了24架AH-64D“阿帕奇”直升机。

  另据法新社报道,通常而言,一套“灰鹰”系统包含12架无人机,需要128名士兵操作。

  不过,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表示,只会有两三架无人机派驻群山基地。

  震慑朝鲜

  被指可能是对朝鲜挑衅行为的回应

  美国近期在东北亚地区动作频频。韩美“关键决断”年度联合军演13日启动,韩媒称,美军将重点演练应对朝鲜方面军事活动的先发制人式打击。

  按路透社说法,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上周称,华盛顿正重新评估其朝鲜战略,“全部选项都摆在台面上”。

  驻韩美军发言人布什此次对于部署“灰鹰”也明确指出,这是美军首次公开无人机部署的消息。

  美国特洛伊大学首尔分校教授丹尼尔·平克斯顿称,美军此举很可能是对朝鲜日益激烈的挑衅行为的武力回应。

  柏林自由大学的华莱士还认为,“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意识到,展示他们在传统武器震慑能力上同样占据上风很重要,而不仅是对一次朝鲜全面攻击作回应”。据新华社

  回应

  中方:各方应为地区和平多做些“刹车”的事情

  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美国将在韩国永久性部署灰鹰无人机”一事作出回应。

  有记者问道,美国昨天宣布将永久性在韩国部署“灰鹰”无人机,此举是针对朝鲜采取的措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看到了关于美国拟在韩国部署无人机的报道。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方面如果真正希望看到该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就应该多做一些“刹车”和“灭火”的事情,而不是做火上浇油的事情。半岛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责任。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多做一些有助于缓解局势紧张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

  背景

  “灰鹰”无人机可精确打击朝首脑机关

  “灰鹰(MQ-1C)”是由“捕食者(MQ-1)”改进而来的最新型无人攻击机,身长8米,翼展17米,属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作战半径覆盖朝鲜半岛,可昼夜连续高画质监控半岛全境。

  “灰鹰连”可北飞平壤执行“斩首”任务

  “灰鹰(MQ-1C)”可在空中停留25小时,最高时速为309公里,最高飞行高度超过8800米,可携带“狱火”“毒刺”导弹以及“蝮蛇突袭”滑翔炸弹等多种武器,能直接打击韩朝军事分界线以北的主要目标。

  韩国媒体报道称,美军“灰鹰”与深入敌后的特种部队搭配运用,有望最大限度发挥威力。负责处理、利用及传播其图像情报的配套人力也将与“灰鹰连”一同驻韩。

  驻扎于黄海之东、韩西海岸的群山“灰鹰连”将在北至三八线的韩国空域巡航搜集朝军情报,或在军情告急时北飞平壤执行“斩首”任务,从空中精确打击朝方首脑机关,摧毁战争指挥部。韩军预计,“灰鹰”入韩将触动朝方敏感神经。

  美军原计划“有事时”才出动“灰鹰”

  “灰鹰”曾于2015年在群山基地首度试飞,并成功地通过无线信号向比翼齐飞的一架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传递情报。

  据韩国媒体报道,驻韩美军原计划在“有事时”向半岛临时出动“灰鹰”,如今决定常年驻韩,体现了对朝核威胁愈演愈烈的高度警惕。驻韩美军麾下的无人侦察机还有营级部队配备的RQ-11B“大乌鸦”无人机和旅级部队配备的RQ-7B“影子”无人机。(宗和)

  延展

  特朗普被曝赋予中情局“秘密杀戮”权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特朗普已赋予中情局新权力,可直接针对疑似武装分子进行无人机攻击。

  奥巴马政府时期,中情局只有权用无人机锁定目标,之后由五角大楼实施攻击。由于美国防部须公开大部分空袭行动,这被视为更透明。

  然而现在,如媒体所说,特朗普将赋予中情局展开更多“秘密杀戮”的权力。截至目前美国白宫、国防部和中情局均未对报道作出回应。

  “9·11”袭击后,美国成为首个利用无人机执行空袭行动的国家。无人机空袭在奥巴马时期逐渐增多,并招致伤及无辜平民且瞒报数据、诱发更多极端分子活动等批评。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15/content_674464.htm?div=-1 report 3321 美军“灰鹰”无人机。13日,美国国防部证实,将于明年初开始在韩国部署“灰鹰”无人机。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16年5月21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AhmadWal镇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