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质检总局:“海淘”商品系个人物品需质量自负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李岩 郝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淘”商品系个人物品需质量自负
田世宏 支树平 孙大伟
田世宏 支树平 孙大伟

  昨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了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全国人大新闻中心首次以“质量提升”为主题组织的记者会。

  同时出席记者会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

  中国质量技术基础决定中国质量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对此支树平提到了“质量技术基础”这个概念。“这是关系到中国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工作。”他表示,“质量技术基础就是我说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是国际上提出的概念,这是一个完整的技术链条,不仅给质量提供支撑,更是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行、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

  支树平说,我国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工作总体上还是比较好的,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技术体系。全国有900多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国家重点检测实验室,5000多个技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技术体系。

  支树平称,但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明显。比如计量,我国被承认的校准测量能力在国际上虽然排到第四位,却仅为排名第一位的美国的53%。大家都关心标准,国际标准这么多,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才刚刚接近1%。“可以说,哪一天中国质量技术基础上去了,中国的质量就上去了”。

  是否“三同”产品可登录网上查询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海淘”、“代购”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这部分进口商品的质量如何保障?支树平表示,跨境电商的监管,首先要看属性,现在是作为个人自用物品进行监管,主要是实施检疫,重点看有没有疫情疫病、有害生物传入风险,产品质量由购买的个人自己负责。

  支树平说,如果下一步纳入货物管理,就要从市场准入到生产注册许可、进口检验等,按货物来监管。在国务院批准的过渡期内,还是按个人自用物品管。下一步怎么管,还在研究。“不过,去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食品、化妆品监测的不合格率为4.6%,质检总局及时作了提示”。

  国人“海淘”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货走出国门。对此孙大伟表示,我们从2015年起就在出口食品企业开展了“同线同标同质”的探索。“三同”是指企业在生产内外销产品时,是在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进行生产,从而使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平。去年已经建立了“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的信息服务平台,大家可以通过搜索引擎直接登录,查询“三同”产品和企业的信息。目前,全国已有1180家企业,约5000种商品达到了“三同”要求。

  1月份未准入商品四成来自台湾

  记者会上一位台湾联合报记者在提问中指出,在今年首轮发布的未予准入名单中,台湾商品比例很高。对此支树平表示,今年公布的1月份未予准入食品、化妆品的信息中,总共公布了403批次,其中有175批次来自台湾地区,占到43%以上。

  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支树平认为大陆和台湾地区在一些企业标准执行上有一定差异。比如,台湾大概有30%的食品添加剂或新食品原料的使用和大陆标准不一样。“现在的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我们原来有很多合作,现在确实受到了阻碍,标准等信息不互通,就出现了这个问题”。

  同时,面对是否对台湾商品更加严格的质疑,支树平回应称,“我今天坦率告诉你,事实并不是这样。”大陆对台湾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都给予了很多优惠措施,包括通关便利化措施。但是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一视同仁的,与来自其他地区的产品一样,不符合大陆食品安全标准的,一律不得入境。

  文/本报记者 李岩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3/15/content_242082.htm?div=-1 report 2116 田世宏支树平孙大伟昨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了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全国人大新闻中心首次以“质量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