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高层动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谈治霾:蓝天不会也不应成为奢侈品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沙璐 王梦遥 信娜 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就治霾答新京报记者问:蓝天不会也不应成为奢侈品
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就雾霾治理问题提问。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网
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就雾霾治理问题提问。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蒋彦鑫 沙璐 王梦遥 信娜 吴为)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抢到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新京报记者提问:总理你好。过去几年,雾霾成为一大民生痛点,已经严重影响群众生活。但每遇到重大活动蓝天就回来了,大家欢欣雀跃拍照发朋友圈。您认为怎样才能使持续的蓝天不再是奢侈品?

  李克强总理表示,蓝天和空气一样 ,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在座各位都希望看到更多的蓝天。但中国在发展中确实遇到环保及雾霾问题的挑战。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条措施,坚定向前推进,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但坦率告诉各位,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李克强表示,我们治理雾霾,重点对燃煤、尾气排放、扬尘等问题。但今年我参加两会讨论时,有科学家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雾霾形成机理我们还没有完全搞懂。中国北方冬季雾霾在全世界都是特殊的。

  李克强说,我想明确,国家为此设立专项资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进行攻关,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大自然的阴晴风雨不是人类能支配的,但是我们能支配我们的行为,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据统计,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本届5次记者会上,第4次回答有关大气环境治理问题。在2013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回应有关雾霾治理问题时表示,“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承诺“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在2014年总理记者会上,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李克强表示,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绝不手软”。

  2015年总理记者会上,他要求环保等执法部门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指出“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3/15/436564.html report 1335 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就雾霾治理问题提问。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摄新京报快讯(记者蒋彦鑫沙璐王梦遥信娜吴为)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