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树清:及时研究制定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树清:及时研究制定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3月15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会上讲话时表示,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及时研究制定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近期有关银行资管产品的统一监管备受关注。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研究大资管统一监管标准。而此前在国新办召开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中,均对此有所表态。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一行三会和有关机构制定资管产品的统一监管办法,这是中国金融市场防范风险、健康发展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证监会将积极配合。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透露,目前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则认为,整个资管业务有共同的规律、统一的监管规则非常有必要。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发展迅速,涉及银行、信托、基金、债券、期货、保险等机构的多种产品类型,规模不断上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的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

  除此之外,据普益标准测算,2016年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将超过30万亿元;而信托资管总规模则在20万亿元左右;保险资管规模约为15万亿元。由此看来,我国2016年末的资管产品规模合计超过百万亿元。

  尽管资管产品规模庞大、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种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谢卫早在2013年两会上就提出,资产管理行业法规不统一,存在监管套利。各类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的框架下已经从事着同样的业务,但各自所适用的法律关系、监管标准、投资范围和投资约束却各不相同,其结果是造成不公平竞争,进而助长监管套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郭树清同时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要继续弘扬银行业的“三铁”传统,为人民群众看好“钱袋子”。监管部门要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行为监管与功能监管;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补齐制度短板。

  他表示,要优化完善信息管理制度。银行业各类服务变更调整等信息,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告;对于员工泄露客户信息等风险事件,加强双线问责,严肃处理当事人,严格追究领导责任,从严从重处罚。

  此外,郭树清要求,要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范销售、代销业务管理,认真落实销售专区产品销售“双录”(录音录像)有关要求,杜绝虚假承诺、误导销售和欺诈营销。在银行销售的所有产品都必须向客户说明其性质、投向和可能的风险,绝不容许含糊其辞,绝不容许盗用银行名义,绝不容许只收费不负责。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7/03/15/436580.html report 1459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3月15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会上讲话时表示,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及时研究制定理财产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