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民警为救轻生男没能见奶奶最后一面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庄岸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民警为救轻生男没能见奶奶最后一面,家人三次催促不离岗
张午鑫救下轻生男子瞬间。

  张午鑫救下轻生男子瞬间。

  张午鑫终于将欲跳高架轻生的男子救下时,却被告知,自己92岁的奶奶刚刚去世。救人的一个多小时里,家人三次打电话催促张午鑫,他的奶奶病危,希望他能回去见一下,但他未离开岗位。

  3月12日上午,郑州东风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巡逻民警张午鑫、辅警弓振磊接到110指令:“一男子情绪低落,在北环与索凌路高架桥上想自杀。” 两人随即赶往现场救援。

  张午鑫后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天风大,且轻生男子站在七八米高的高架桥边缘,情况危急,最终,他趁该男子不注意,一把将他抓住救下。“救援大概用了七八十分钟。”

  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3月15日发消息称,在出警途中,张午鑫接到家中电话,自己的奶奶突然病危,两难时刻,他选择去救人。

  张午鑫告诉澎湃新闻,去救援现场的路上,他接到了奶奶病危的电话,现场救援过程中,家人又给打了两次电话催他回去。

  “现在现场情况比较紧急,处理完这个事就回去跟奶奶见上一面。” 张午鑫说,他当时这样回复家人的电话。

  奶奶当天11点去世,张午鑫完成任务时候已是11点多。

  被问起“您的家人怪您吗?”张午鑫回答说:“不怪。我回来以后,他们想着我也是为了救人,奶奶在天之灵也不会怪我,可能还会感到欣慰。”

  【对话】

  澎湃新闻:你能大概讲一下事情经过吗?

  张午鑫:(我)正在执勤的时候接到报警,立交桥上有人想自杀。然后我们就和治安中队的同事一块儿迅速到现场。当天风比较大,应该有个五六级风,桥上沙子比较多,他整个人就在立交桥上面一个夹角的位置,在外侧一个很小的地方站着,手扒住立交桥露出来的铆钉。

  澎湃新闻:救人时你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张午鑫:当时一个是稳定当事人的情绪,让他不要激动。因为他当时处于那个位置,非常危险。当天风比较大,桥上还有一些沙子,刮起来都打着脸了,一不留神他就会掉下去,有七八米高呢,下边都是马路,很危险。另外一个是通知消防部门,布置救生气垫。

  澎湃新闻:最后是怎么救下当事人的?

  张午鑫:我们救生垫充气充好以后,我们中队长跟他沟通,我在后面装作疏导交通,趁他不注意,上去拉住他,不让他掉下去,然后其他同事一块过来,把他抬到安全地方。救援大概用了七八十分钟。

  澎湃新闻:执警过程中家里已经打电话过来了是吗?

  张午鑫:对,家里已经打了三次电话,说奶奶情况不是很好,就想让我回去见一下。

  澎湃新闻:家里三次电话分别是什么时候打的?

  张午鑫:一次是接到报警电话后去现场的路上,另外两次就是在处理这个事的现场。

  澎湃新闻:这三次电话你是怎么回复家人的?

  张午鑫:当时就跟他说,现在现场情况比较紧急,处理完这个事就回去跟奶奶见上一面。家里一直催,打电话就是想让我回去见最后一面,这边又走不开。

  澎湃新闻:你的家人怪你吗?

  张午鑫:不怪。我回来以后他们想着我也是为了救人,奶奶在天之灵也不会怪我,可能还会感到欣慰。

  澎湃新闻:你在救人过程中会因为急着回去见奶奶分心吗?

  张午鑫:疏导过程中是有点急,但既然干了这个工作,咱也要为群众多做一点事。实际上在最后救他的几秒钟,啥也没有想,就想牢牢地抓住他,这个不让他掉下去。

  澎湃新闻:奶奶是什么时候去世的?

  张午鑫:奶奶十一点钟去世的,我完成任务的时候都十一点多了,最后接到电话,老太太已经走了。

  澎湃新闻:最后一次见奶奶是什么时候?

  张午鑫:一个星期前。当时已经神志不清了。

  澎湃新闻:那奶奶会埋怨您工作太忙,不能经常去探望她吗?

  张午鑫:应该不会,因为她一直对我的工作比较支持。

  澎湃新闻:你和奶奶感情怎么样呢?

  张午鑫:感情非常好,从小都是和奶奶一块儿,奶奶照顾长大的。父母都去地里干农活了,就奶奶看着。

  澎湃新闻:现在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遗憾吗?

  张午鑫:没有遗憾。在现场救助当事人是咱人民警察的职责。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40061 report 2528 张午鑫救下轻生男子瞬间。张午鑫终于将欲跳高架轻生的男子救下时,却被告知,自己92岁的奶奶刚刚去世。救人的一个多小时里,家人三次打电话催促张午鑫,他的奶奶病危,希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