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被忽悠买保健品:他们用免费鞋子诱我入深渊

来源:映象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老太被忽悠买保健品:他们用一双免费的鞋子把我诱入保健品深渊
海边自杀老人遗书片段
海边自杀老人遗书片段

  受访者/供图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全国多地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向老人销售无资质的保健品的事儿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案例 因为保健品,一位外地带孙的河南老人在海边自杀

  郑州一位85岁老太称自己饱受保健品带来的烦恼,“一万多块钱打了水漂”

  “他们用一双免费的鞋子

  把我诱入保健品的深渊”

  河南商报记者 程时培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全国多地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打温情牌,与老人建立感情,然后销售无资质的保健品的事儿。据记者调查,一盒对外售价3980元的蜂胶胶囊,进货价只有65元,利润高达60多倍。

  而在我们身边,同样有很多向来舍不得花钱的老人,却曾经或正在陷入保健品的深坑中难以自拔。他们有人花光了钱财,有人甚至因此付出了生命。

  13日下午,郑州一位被忽悠买“排癌细胞”保健品的八旬老人向河南商报记者讲述了她的受骗经历。

  【悲剧】

  这位外地带孙的河南老人

  因为保健品在海边自杀

  每个月,《河南商报》都要接到关于保健品的投诉。而前两天接到的这条投诉,却显得更悲伤,因为买保健品上当的老人,选择了自杀。

  外嫁青岛的河南信阳姑娘陈女士说,3月11日,家人等父亲吃晚饭却一直不见人影,她赶忙发动亲朋好友寻找,在青岛的数百河南老乡也参与了找人。三个小时后,他们得到老人在海边死亡的噩耗。

  离老人遗体不远处的沙滩上,遗落着他的裤子,裤子里装着遗书,上面写道:“我再也不去上当了。”

  死亡的老人姓陈,老家信阳潢川,今年60岁。女儿陈女士说,父亲3年前离开老家来到青岛,是来帮自己带小孩的,怎么也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局。

  “最牵挂的是老伴和孩子们,你们尽快地忘了我吧……”看着父亲留下的遗书,陈女士不禁潸然泪下。13日,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警方初步判断父亲死于自杀。“是保健品坑害了我爸!”陈女士说,父亲生前留下的遗书,内容直指一家保健品公司。

  1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这份遗书,遗书上写道:“××集团坑死我,从去年至今硬骗我买了6万余元保健品,说可以让我和老伴到云台山、西安、巴厘岛等地方旅游,至今一个地方也没去,产品也没拿到多少。”

  老人在遗书中说,1月至今,保健品公司的人又让他瞒着家人,把共计3万多元取走,至今未开票。“前段时间我到旅游公司问,用我的9万多元钱,到他们说的地方去来回游三次也够了。今天(他们)又说去领高端会员产品,讲发手机的事,我再也不去上当了。”

  【遗言】

  让我在黄泉路上

  实现旅游梦吧

  老人购买的保健品是一种增加骨密度丸,保健功能为增加骨密度。陈女士说,父亲有点腿脚疼痛的毛病,但也只看见他几年前买过一次,直到看到遗书,才发现父亲一直在与保健品售卖公司联系。

  在老人的遗书里,他写道,“眼看着我与老伴几十年来勤俭节约的近10万元基本泡汤,内心很难过,非常非常地抱欠(歉)……的的确确对不起大家……”

  “让我拿着近4年来的近10万元钱在黄泉路上实现旅游梦吧。”

  认为老人轻生与购买保健品有关,售卖保健品的公司难辞其咎,3月12日上午,老人家人带着老人留下的遗书,到派出所报了警。目前,当地警方还在调查中。

  【套路】

  他们用一双免费鞋

  把老人诱入保健品的深渊

  信阳人陈先生在外地身亡的遭遇,让85岁的郑州老太太张女士连续吸气,“哎呀、哎呀”地感叹了好几声。

  独自住在郑州黄河路7号院的她近一年来也饱受保健品带来的烦恼,“一万多块钱打了水漂,也不敢跟孩子说,怕他们生气,有时候觉都睡不好。”

  张女士说,她被中青大厦的一家保健品公司忽悠,最初是因为一双免费的鞋子。

  “那天我在花园路上走,一个小伙子到我面前给我发传单,说他们在做一个活动,去参加的话可以免费领取一双鞋子。”张女士说。

  她到中青大厦一个房间去领鞋子时,却发现好多老年人都在,室内正在上课,工作人员热情地安排她坐下后,继续讲课,是在宣讲一种能“排癌细胞”的保健品多么多么好。“课上很多老年人在买这个产品,我也抵挡不住诱惑买了,谁都希望自己不要得癌症。”张女士说。

  张女士一共去了三次,买了三盒这样的能“排癌细胞”的保健品,花费一万多元。“但我回来吃后,却一直拉肚子。”她说,知道上当后,她大半年来都在要求对方退货,但等了大半年也没退掉。

  【观察】

  公园里一些年轻人

  把老人当做猎物

  张女士说,和自己一起上课的老人,很多是被保健品公司从公园里忽悠来的。

  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多个公园调查发现,的确有年轻人寻找各种各样的老人,与他们拉家常聊天,并索要联系方式。

  14日中午,在金水路边的一个大型公园里,一位身穿西装的年轻小伙站在三四位老人身边,给他们讲述老年人保持健康的注意事项,最后掏出一个笔记本,记录了几位老人的联系方式,邀请他们免费去听专家给他们讲述健康知识。一位老人表示,自己有时间了会去看看。

  去年,有媒体走进200多个社区,问卷调查324位老人发现,超过69%的老人购买过保健品。

  【专家】

  保健品为何对老人

  有这样大的“魔力”

  保健品对老人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吸引这么多老人购买?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一位副院长说,老年人多数存在对健康的焦虑心态,容易被暗示,主观上愿意相信一些保健品的所谓功效。所以,很多保健品在推广过程中,销售者会让老年人体验产品,同时进一步演说功效,而在老人周围,则有一些“同伴”表示体会到了效果。“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心理暗示的催眠场,让老人特别相信某一产品的功效,以及所有相关的说辞。”

  一旦被拉去听讲座,多数老人会砸入自己的积蓄。去年12月,郑州市民周女士致电河南商报记者,说她父亲因买保健品,十几年来已花了20万元左右,还向邻居借钱去买。河南商报记者到周老先生家时,老人自己在家不舍得开灯。他过日子恁仔细,买保健品却很“大方”。

  前几天,周先生的女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过年时村里发了一笔过节经费,父亲家都没回,直接拿着这些钱还买保健品的债去了。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703/t20170316_2936838.html report 3561 海边自杀老人遗书片段受访者/供图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全国多地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向老人销售无资质的保健品的事儿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因为保健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