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外专家展望中国在全球风险治理中的前景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3月14日,由全球挑战基金会(瑞典)和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提供支持的“中国在全球风险治理中的前景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机构的2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当今世界正面临一系列严峻的全球性风险挑战(例如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流行病蔓延等),需要藉由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有效解决。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形成及发展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本次论坛旨在讨论几个最紧迫的全球性风险所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构建未来全球治理体系。议题包括:现有的全球性风险的治理机制需要作出哪些转变、中国在未来应对全球性风险时应当发挥的作用等。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二战以来逐步形成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不足以应对21世纪面临的超越国界且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全球性风险。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表示:“与世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也面临诸多全球性风险,如气候变化,流行病,恐怖袭击威胁等,这些风险的应对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合作。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愿意在消除这些风险和应对其危害方面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这次论坛是由我们与全球挑战基金会联合举办,本次推出的新形态奖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可以激励全球相关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来共同努力,寻求改进全球风险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实践.”

  讨论小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庞中英教授,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Arnold Howitt,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首席专家姜彤教授也分别从国际关系、危机应急处理、中美关系、网络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展望了未来中国在全球治理议题中的发展前景。

  新形态奖的奖金额度为500万美金,用于激励能够提出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最佳想法,以更好地应对四个相互关联的巨灾风险,包括:气候变化、重大的环境破坏问题、冲突(包括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极端贫困等。参与者还要考虑到当前持续增长的世界人口所带来的影响。

  这一有奖竞赛不是为了寻求针对个别问题或者避免特定风险的解决方案。而是要求参赛者关注和设计一个新的国际行动决策模式或框架,以应对日益增长且相互关联的全球性挑战。参赛者提交的方案可以是一个新的全球架构,也可以是对现有国际合作和决策体系的改革。

  “2017全球挑战奖:新形态”有奖竞赛不限地域,且面向所有个人、团体和机构开放。本次有奖竞赛的开放申请日期为2016年11月至2017年09月。所有提案将由学术专家进行首轮评估和筛选。之后,初选通过的提案将提交给一个高级国际评审团进行进一步遴选,最终的获奖名单将于2018年4月公布,并在2018年初在瑞典举行颁奖仪式。之后,全球挑战基金会还将在全球范围推进对获将提案的可行性探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316/n483543188.shtml report 1692  3月14日,由全球挑战基金会(瑞典)和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提供支持的“中国在全球风险治理中的前景展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