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庄案公诉人么宁当律师 重庆检察院:她已辞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胥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市检察院回应“李庄案公诉人么宁当律师”:她已辞职

  3月16日,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该院检察官么宁已经辞职,但他未透露么宁辞职的具体时间。重庆市检察院公诉处另一位工作人员也称,“么宁是辞职了。”

  3月15日,网上流传一份赴海外交流学习的行程计划,显示参与者包括“律师么宁”,并介绍其为“曾任重庆市检察院公诉处长、重庆市检察官学院副院长”。

  么宁曾担任李庄案公诉人,还曾获得重庆市“十佳女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她辞职“下海”的消息立即引发关注。

  针对么宁作为律师是否已备案,重庆市司法局律管处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律师在实习阶段无需在律管处备案,可先前往重庆市律协查询。重庆市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则称,他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么宁的相关资料。

  四川省律师协会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么宁还不是四川的执业律师,但是否在某律师事务所实习,尚需进一步了解,还无法确认。

  据《检察官法》规定:“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一位律师告诉澎湃新闻,检察官转行做律师,一般是先找一家律师事务所,由这家律所帮忙向律协申请实习,成为实习律师;实习一年后转正,才正式成为执业律师。

  据《检察日报》2009年报道:2000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么宁就一直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的公诉部门工作。8年里,她办理过的职务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达上百件,无一错案。因办案成绩突出,她先后被重庆市检察院嘉奖两次、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06年,她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了最佳论辩奖。

  2009年,么宁因担任李庄案公诉人而受到外界关注。据重庆媒体报道,么宁曾带队办理涉黑案件9件共涉305人,主办谢才萍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李庄案,文强等人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因成绩突出,先后被重庆市检察院嘉奖两次、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2010年,么宁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人民卫士”称号。此外,她还荣获重庆市“百名榜样女性”、重庆市“十佳女检察官”、重庆市检察系统“十大检察职业道德模范”等荣誉。

  2012年3月23日,么宁被免去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员职务,任命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并先后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重庆分院副院长等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40775 report 1223 3月16日,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该院检察官么宁已经辞职,但他未透露么宁辞职的具体时间。重庆市检察院公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