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什么事儿让这位地区领导人高呼“公理何在”?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事儿让这位地区领导人高呼“公理何在”?

  3月14日,台北地检署正式起诉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认为其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教唆泄密等罪。

  政知圈注意到,至此,马英九成为继李登辉、陈水扁之后第三位遭起诉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对于被起诉的事实,马英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理何在,一定会与法院为公理奋斗到底。”

什么事儿让这位地区领导人高呼“公理何在”?

  “马王风暴”

  在说马英九被起诉的具体原因之前,必须理清楚一件事,就是著名的“马王风暴”。

  “马王风暴”发生在2013年,是国民党近年来最大的党内冲突。2013年6月,特侦组因其他案件监听“立委”柯建铭,意外录到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打电话告知柯建铭,柯建铭所涉及的“全民电通背信案”一审法官林秀涛是“法务部长”曾勇夫的人,王金平在电话里表示,曾勇夫“跟我说OK了”。

  时任“检察总长”黄世铭在获得此份译文后,立即求见马英九报告此事,并将通话译文和相关证词交给他,特侦组之后认定曾勇夫涉嫌接受关说(说好话,指利用职权干扰正常执法或行政活动),移送“监察院”,王金平与柯建铭未涉刑责,行政责任部分因“国会自治”不处理。

  2天后,马英九在记者会上痛斥王金平“侵犯司法独立”,国民党考纪会随即撤销王金平党籍,不过在王金平再三上诉后,后来接任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宣布停止诉讼,保有王金平党籍。

  马英九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公开批评同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当时在台湾地区掀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波,一度被称为是“马王风暴”。尽管马英九表示并不认为这是“政争”,而是“立法院长”涉及司法关说案,逾越了红线,是“捍卫司法”。

什么事儿让这位地区领导人高呼“公理何在”?

  马英九与王金平资料图

  然而,在外界看来,“马王风暴”让国民党执政遭到打击,马英九声望降低,王金平失去“立法院长”职务。

  “教唆泄密”

  政知圈注意到,马英九这次被起诉,是因为他在“马王风暴”中的一个具体行为。

  当时,黄世铭在向马英九报告了涉及关说内容后,2013年9月4日中午,马英九从办公室打电话给黄世铭,让他向“行政院长”江宜桦报告,黄世铭将侦查秘密、监察通讯得到的数据以及柯建铭的个人资料都交付报告给江宜桦。

  台北地检署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行政院长”对检察官并没有指挥监督权,且“检察总长”并没有义务向“行政院长”报告侦查中的刑事个案,马英九在明知这些规定的情况下教唆黄世铭泄露秘密。

  黄世铭后来因此被法院以违反“通保法”判处1年3个月刑罚。当时,由于马英九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等到2016年卸任后台北地检署才重启调查。

  此外,“立委”柯建铭自诉控告马英九“教唆泄密”,并于今年3月8日开庭。

不过,马英九并不认为自己的举动违法,他表示,当年9月4日谈及的案子是曾勇夫案,他当时没有对黄世铭做任何指示,只是请他去报告而已。“因江宜桦是黄世铭的直属长官,黄世铭应该跟江宜桦报告,但黄却跑来跟我报告,所以请江宜桦先补这个程序,依照程序及体制,黄应该向江报告,所以还要黄再向江报告。”

  不过,马英九并不认为自己的举动违法,他表示,当年9月4日谈及的案子是曾勇夫案,他当时没有对黄世铭做任何指示,只是请他去报告而已。“因江宜桦是黄世铭的直属长官,黄世铭应该跟江宜桦报告,但黄却跑来跟我报告,所以请江宜桦先补这个程序,依照程序及体制,黄应该向江报告,所以还要黄再向江报告。”

  “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3年”

  马英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涉及司法关说丑闻的“立委”没事,处理司法关说丑闻的人却被起诉,“真是公理何在?”

  他强调:“这是一般公务处理的过程,完全不涉及到犯罪,我对我的清白有信心,希望法院能真正秉持公平正义,做出正确的判决。”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徐巧芯表示:“他是执行依据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的职权,根本不应该构成犯罪。”

  香港新闻人郑浩在节目中表示,当年关说事件涉及到黄世铭、柯建铭、王金平三人,除了黄世铭外,其余两人都没有事情,而马英九是处理这件事情的人,四年后,柯建铭反而起诉马英九“教唆泄密”,且台北地检署认为可以立案,“这件事情确实比较蹊跷,比较让人莫名其妙,办案的人有事,涉案的人反而没事。”

  “台湾司法和政治通常纠缠在一起。”他指出,对马英九的起诉或涉及“政治报复”,同时,案子最后如果确实判处马英九有罪,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马英九本人是学法律的,又当过台湾‘司法部’部长,对法律非常熟悉,因此大家怀疑他是否是知法犯法,这样的指控对马英九来说是非常大的事情。”

  政知圈还注意到,曾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吴敦义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马英九2007年被检察官侯宽仁以特别费起诉,最后终于还他清白,现在被检察官起诉未必不是冤枉,马持身很正,相信将来法院会还他清白,代表他没有泄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89675628&src=3&ver=1&signature=hvTATQI0v22kxIRj9mb-zPuW9EMkKettztAkbOezFi8QYuM88eN5tR3G-mt272ySTMCiXqgQyECf3*i3uXCHYsSbVPseX9hz975QGcbCeloD4jcUVy5RC2QAMi51JI*pBbSUYsJDO4TDiBpSh0txxUHD0B55wm5GVpPOId4QFSY= report 2941 3月14日,台北地检署正式起诉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认为其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教唆泄密等罪。政知圈注意到,至此,马英九成为继李登辉、陈水扁之后第三位遭起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