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前两月拆违590万平米 为去年同期68倍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已拆违590万m2 为去年同期68倍
新京报讯 截至3月5日,北京共拆除违法建设59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4.8%,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68倍。昨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了1-2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前两个月全市还疏解提升6个市场和2个物流中心,并启动18个市场和4个物流中心疏解工作。

  新京报讯 截至3月5日,北京共拆除违法建设59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4.8%,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68倍。昨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了1-2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前两个月全市还疏解提升6个市场和2个物流中心,并启动18个市场和4个物流中心疏解工作。

  1-2月全市整治“开墙打洞”1110处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包括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等10项重点任务。

  截至3月5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59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4.8%,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68倍。完成任务量前五名的区分别是大兴区、通州区、石景山区、朝阳区和昌平区。

  在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方面,1-2月,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67万件,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602户,整治“开墙打洞”1110处。全市还对纳入“开墙打洞”台账的有照主体实施工商登记限制,对业主及经营者进行信用联合惩戒。

  1-2月,100个城乡接合部市级挂账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全面启动,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逐一制定整治方案。责令停产停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303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132家,整改食品药品安全隐患200处,停租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大院26个。

  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面,市住建委制定了《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同步研究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配套政策。各区围绕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架空线入地等工作初步制定了试点综合整治方案,开展前期基础情况摸排。西城区为确保完成3个试点项目任务,选定了5个小区同步推进;朝阳区、石景山区为确保完成1个试点项目任务,各选定了4个小区同步推进。

  今年已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71家

  1-2月,全市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71家,完成全年计划的14.2%,主要涉及建材、金属加工、家具制造等行业。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735家,完成全年计划的28.6%,涉及塑料制品、废旧物资、印刷等行业。

  同时,全市共疏解提升6个市场和2个物流中心,面积约8.1万平方米,启动18个市场和4个物流中心疏解工作。

  东城区制定了永外城市场疏解时间表,主动对接石家庄乐城国际商贸城,截至目前,共疏解商户130户,占总户数的16.6%。西城区对动物园地区及天意、万通、官园市场逐个进行再次摸底,倒排时间进度,督促产权方、市场方尽快制定疏解方案。丰台区则对大红门地区12个计划疏解的市场进行了两轮约谈,加紧编制《大红门地区商品交易市场升级改造标准》。

  焦点

  全市整治违法群租房1189户

  在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方面,今年1-2月,部分市属高校外迁工程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二期工程复工,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新校区校园配套建设工程配电室续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取得一期工程施工登记批复,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二期用地划拨完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正在优化完善提升设计方案。

  同时,适度压缩中职学校招生规模,全年计划调减中职学生规模1260人,其中,城六区1210人。1-2月,全市压缩培训机构6个,完成全年计划的19.4%。

  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友谊医院顺义院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同仁医院亦庄院区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天坛医院新院区外的市政工程全部开通。

  此外,1-2月,全市清退“散租住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176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8.4%。组织各区对自2011年以来整治完成的地下空间对照台账开展核查复核,积极对接中直机关、国家机关等单位同步开展地下空间综合整治。

  全市整治违法群租房1189户,完成全年工作计划的17%,确定104个市级挂账违法群租房整治重点区域,处罚违法违规经纪机构69家,处罚黑中介6家,关停“黑旅店”11家。

  通州

  11月底前拆违750万平方米

  目前,通州正在大力实施包括拆违、整治“开墙打洞”等10个专项整治行动。昨日,通州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截至3月5日,通州区拆除违法建设138.1万平方米,占全市近三成。

  接下来,通州将继续保持部门联动,加大合力,确保11月底前,拆除违法建设750万平方米,力争提前完成市级拆违任务。“特别是将优先加强市行政办公区周围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确保两年内全部拆除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法建设”,该负责人说。

  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展开拆违的同时,通州区还选取新华东街、新华西街、运河西大街、玉带河西街等22条主要街道,科印小区、柳岸芳园社区等7个重点社区,开展拆违示范试点工作。由各级领导划片包干、重点推进,恢复并改善街道立面景观、畅通道路交通功能、优化步行体验,打造精品区域。

  丰台

  太平桥路整治“开墙打洞”

  昨日,丰台太平桥街道拆除、封堵了太平桥路北段多处“开墙打洞”。至此,该路段已封堵40余处“窟窿”,拆除违法建设8612平米,将建成绿地、书屋、停车场等。

  太平桥城管执法队队长彭涛说,这些“开墙打洞”的商户主要从事餐饮、美发等低端业态,不仅占道经营,侵占了公共空间,还经常随意倾倒生活垃圾,长期以来附近居民意见很大。

  太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志强介绍,街道多次与产权单位、商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调,最终达成治理共识,谈妥一处治理一处,先后集中开展了七次集中“堵窟窿”专项治理,“算上今天,路段的40多处‘窟窿’已经全部封堵了。”下一步,街道将恢复院墙原貌,实现还路于民,同时通过规范牌匾,增加人行步道护栏,路口增加机非护栏等措施,将太平桥路打造成精品示范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王硕 赵实 信娜 戴轩 李婷婷 沙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17/content_674733.htm?div=-1 report 3011 新京报讯截至3月5日,北京共拆除违法建设59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4.8%,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68倍。昨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了1-2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