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者谈78处修改:增安全发展核电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成员谈78处修改:增加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等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78处,其中民生、生态环境、“三农”等领域补充修改最多,约80%的建议得到吸收,包括增加“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确保监控质量”、“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3月17日下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把《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各个部门。

  3月17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

  韩文秀表示,这次《报告》修改共78处,吸收、涵盖了约80%的意见建议,有的一处修改综合吸收了多条意见,修改后《报告》篇幅增加了560多字。李克强总理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进行了审定,并于3月9日将修改说明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议高票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 韩文秀表示,这次对政府工作报告投的赞成票达到99%以上,应该说比去年还要高,这在起草组的意料之外。因为今年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年,按照以往的情况或者规律来讲,赞成票率会有所降低,这在过去是一种常态、一种趋势。“但是这次不降反升,所以作为起草组的成员来讲,我自己也感到挺欣慰的”。

  韩文秀介绍,此次采纳的修改建议,一些内容在起草过程中也曾研究、考虑,但由于篇幅限制,在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之前,只能“忍痛割爱”。韩文秀说:“现在代表、委员跟我们有共同的想法,或者说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好的补充意见,我们就非常高兴、欣然接受这些修改的意见。”

  在这次修改中,涉及民生的有20多条,涉及生态环境部分大约有14条,涉及“三农”的部分修改大概有9条,这几个方面相对比较集中修改,以更好地反映和体现了代表、委员还有社会各方面的关切。

  对于未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韩文秀解释:对于一些要求增加重大战略举措,但是党中央、国务院现在还没有定下来的意见,还有对于要求支持特定地区和特定行业发展的意见,我们认为不宜写到报告当中。但对于这些意见,总理要求相关部门要把意见带回去,认真研究,力争在今后实际工作当中进行吸收。

  韩文秀举了一个没有收录进《政府工作报告》的例子:有的代表,还不止一位,建议在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之后能不能加上家庭教育,我们觉得这个意见还很好,但经过考虑认为,家庭教育很重要,但这不是政府要举办的教育事业,家庭教育是家庭成员内部自己的教育,确实应该搞好,不好跟其他教育并列。所以我们在修改当中确实这几个字没有放进来,但是我们也觉得搞好家庭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韩文秀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无论吸收与否,都派起草组工作人员到各个代表团,跟提意见的代表和委员都作了反馈、作了解释,这也是总理的要求。

  3月17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的第一项议题将是研究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列出来的各项目标任务将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其中既有一些牵头的部门,比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通常由国家发改委来牵头;财政政策由财政部来牵头;环境保护、治理雾霾等方面的目标任务,通常是环保部来牵头,同时相关的部门都要协同配合。各个部门、各个单位还会进一步制定更加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来落实他们所承担的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的修改内容如下:

  在2016年工作回顾部分,补充了“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08%”。

  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的几点中,补充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在去库存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部分,补充了“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在扶贫部分,补充了“做好因病等致贫返贫群众帮扶”。

  在促进消费部分,补充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在新型城镇化部分,补充了“促进‘多规合一’,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加强城市地质调查”、“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等内容。

  在科技创新部分,补充了“改革科技评价制度”。

  在提升质量水平部分,补充了“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质量监督”。

  在农业部分,补充了“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推广旱作技术”、“加强耕地保护,改进占补平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等内容。

  在对外贸易部分,补充了“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在生态环境治理部分,增加了“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确保监控质量”、“提高燃油品质”、“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源解析研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发展绿色再制造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治理”等内容。

  在教育部分,补充了“继续推动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在健康中国建设部分,补充了“加强疾病预防体系和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

  在文化事业部分,补充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净化网络环境”、“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内容。

  在社会治理部分,增加了“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和侵犯个人信息犯罪”等内容。

  在政府自身建设部分,增加了“坚决治理政务失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41399 report 2527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78处,其中民生、生态环境、“三农”等领域补充修改最多,约80%的建议得到吸收,包括增加“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对重点工业污染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