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丽江被打案法院立案 被告人罪名加故意伤害罪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丽江旅游被暴打毁容案”法院立案 被告人罪名多了故意伤害罪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蕊)“女子丽江旅游被暴打毁容”一案今日有了最新进展。3月17日,丽江古城法院官方微博通报,称“本院于2017年3月9日依法受理了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和荣松、杜澄、曹二车龙补、吴原华、赵智、和凌波涉嫌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一案”。

  此前,丽江方面给出的琳哒的伤情鉴定结果是“轻伤二级”,对此琳哒不服,提出了重新鉴定的申请。

  3月11日,琳哒前往广州中山大学鉴定中心重新做了伤情鉴定,目前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了当事人琳哒。对于丽江古城法院官微发布的案件受理信息,琳哒表示自己之前并不知情。

  “3月3日,丽江古城检察院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我的案子已经到检察院了,由他们来办理。但什么时候到法院,他们也没说。还是今天下午有媒体记者给我发了一张截图,我才知道这个事情。”琳哒说,她并没有关注丽江古城法院的微博,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 “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连律师都还没找。”

  琳哒说,“3号打的电话,4号、5号是周末,9号到了法院,快是好事,但是不是应该提前通知我一下?”

  随后琳哒去古城法院的官微下发表了评论,“为什么不给我打电话通知我,9号就到法院了,今天都17号了。”

  琳哒说,她留言没几分钟后,古城法院一名自称审判长助理的人就打来电话说,“我现在正式通知你,你这个案子已经到了法院,我们正式受理了。我们现在要以书面的形式发给你。”

  琳哒说,对方还要了她一个邮箱,说要发的书面材料很多。但截止下午5点,她也没收到邮件。她又给丽江古城法院打了电话,“他们又说要给我发快递。”

  “她们上午10点14分发了微博,直到下午3点我写评论后才给我来电话。我问什么时候开庭,法院说还没确定,要看三个受害人的时间来确定,这让我松了一口气。他们说让我4月10日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琳哒说,这件事情使她的整个人生观都发生了改变,但她依然坚信,好人比坏人要多很多。

  律师观点

  两项罪名理论上比之前要严重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法院发布的公告中,检察院公诉的6个被告人相比之前逮捕时寻衅滋事的罪名,又添加了一项“故意伤害罪”。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的王殿学律师指出,两项罪名,说明有两个行为,“理论上肯定是要比之前一项罪名要严重一些,被告人可能会数罪并罚。”

  王殿学说,寻衅滋事虽然也会造成伤害,但有随意殴打的成分在里面。而故意伤害则是针对某一个人的行为。“对于有些被害人,可能他们(被告人)并没有寻衅滋事的意思,就是想要把她打伤,那如果伤情鉴定是轻伤或以上,就构成故意伤害。”

  王殿学分析,在这起案件中,3人受伤,“故意伤害可能针对的是被鉴定为轻伤的琳哒,而寻衅滋事则针对的是其他受害人。”

  法条链接

  故意伤害罪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寻衅滋事罪

  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案件回放

  女子称丽江游玩时遭十余人暴打 脸被酒瓶划伤毁容

  1月24日晚,网友@琳哒是我 在微博发帖称,2016年11月11日,她在丽江游玩时被一群男子无端殴打,伤势严重导致毁容,并发布了几张自己受伤的照片。事件引发网友关注。

  1月25日中午,@云南丽江警方发布关于“丽江发生打人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称主要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依照法律程序办理中。并称,董某某(琳哒)的伤情,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4.2.2条,以容貌损害或者组织器官功能障碍为主要鉴定依据的,在损伤90日后鉴定。

  1月25日晚,记者连线到了当事人琳哒。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事至今,没睡过一个好觉,头发大把大把往下掉。她称,但凡对她公平一些,她也不至于这么绝望。此外,本来打算和男朋友结婚的她,因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和男友分手了。准备开店的计划也无限期搁置了。

  1月26日下午,《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丽江警方到珠海给琳哒重新做了笔录,并对其伤口做了初检。检查完,让琳哒签字被拒绝。琳哒说,她在广州住院的时候,医院量出她最长的伤口是6厘米,昨天法医量的是5厘米,这让她没办法签字。

  1月27日中午,云南省丽江市政府新闻办通报了“丽江打人事件”的最新进展:涉案的和某松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月4日,丽江警方再次前往珠海去给琳哒做笔录。

  2月9号,云南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 通报“丽江女子被打”案件进展情况,6名嫌疑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2月11日,是丽江警方通知琳哒前去做伤情鉴定的日子,但琳哒表示,她不会去丽江做伤情鉴定。

  2月12日,琳哒进行伤情鉴定。

  2月21日,丽江古城分局出具伤情鉴定书,鉴定琳哒的伤情为轻伤二级。

  2月23日,琳哒表示正在考虑去做伤残鉴定。

  3月1日,琳哒提出重新进行伤情鉴定的申请。

  3月3日,丽江古城检察院电话通知琳哒,案件已经到检察院,目前由他们办理。

  3月11日,琳哒前往广州中山大学重新做了伤情鉴定。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2017/03/17/57135t185.html report 2831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蕊)“女子丽江旅游被暴打毁容”一案今日有了最新进展。3月17日,丽江古城法院官方微博通报,称“本院于2017年3月9日依法受理了丽江市古城区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