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3-17”楼市新政后 怎么买算首套房?

来源:新京报 作者:北京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3-17”楼市新政后,怎么买算首套房?

  不知有多少人正在经历一个闹心的周末。

  昨日下午北京“3·17”房地产调控新政发布后,石家庄、广州、武汉、郑州先后发布了楼市限购政策,主要方式都是限制外地购房,要求缴纳个税和社保等。

  刷了一个晚上+一个上午,此轮调控究竟是出重拳,还是“洒洒水湿湿地”估计各位心中都有数。

  知道君(xjb-jingshier)今天要说的,是在北京新政发布后,综合昨日后台留言和各方言论,总结而出的截至目前你们关注度最高的3个方面的问题。

  解答者是北京市住建委业务负责人,权威性知道君(xjb-jingshier)就不敲黑板了,请自行划重点。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本次的政策是针对接下来在北京购买住房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商业办公类非住宅不在本次政策执行的范围内。

  No.1

  关于“外地贷款买过房是否还拥有首套房购房资格”的问题

  在外地贷款买过住房但房贷已经还完,在北京没有住房,接下来贷款买住房的话,是否可以算作首套房,是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该负责人介绍,央行的征信系统是全国性的,在外地有过商业性住房贷款或公积金贷款记录,在北京也都可联网查到,在本次的新政要求下,即使在北京无住房,但只要有过住房贷款记录,即使还清了,如果在北京购买住房,也将按非首套房贷政策执行。

  那么,在外地全款购房没有贷款,在北京贷款买住房是否可算作首套房?该负责人说,本次执行的主要是住房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没有过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在北京购房可执行首套房贷政策。

  No.2

  关于“配偶贷款买过房但自己名下无房”的问题

  本人名下没有住房也没有贷款记录,但配偶在外地贷款买过住房,如果本人在北京贷款买住房算不算首套房,也被高频提问。

  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情况不符合首套房贷政策,本次执行的新政,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包括本人及配偶。

  No.3

  关于“在外地贷款买过房,是否影响购买自住型商品房”的问题

  在外地贷款买过住房,在北京没有住房,是否还能购买自住型商品房?

  负责人表示,新政的主要内容是针对住房的差别化信贷,以往政策中要求的购房资格,不受这次政策影响。只要符合现行政策要求的自住型商品房购买资格,依然可以申购。

  小结下就是,你或者你的家庭在北京没有房产,且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买过房,才算拥有首套房资格。

  怪不得有人总结说,要珍惜你身边在京无房,在全国无贷款的盆友……

  最后再回顾下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变化点:

  1、房贷最高期限降至25年——无论购买的是否为首套房,都将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此前最高的期限为30年。

  2、首套房认定需“认房”又“认贷”——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无住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执行现行首套房政策。

  3、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10%——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已拥有一套住房,以及在北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a7K7uVkO7hZ-tzFlfF1Whg report 1770 不知有多少人正在经历一个闹心的周末。昨日下午北京“3·17”房地产调控新政发布后,石家庄、广州、武汉、郑州先后发布了楼市限购政策,主要方式都是限制外地购房,要求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